2018大選結果》國民黨大勝 台灣在美中之間如何取得平衡?

2018選戰

這次地方選舉的結果,民進黨慘敗,國民黨小勝,總的來說,是個好的結果。

民進黨沒能擋住韓流,失守高雄和台中,可以讓中央執政的民進黨,低頭受教。而國民黨支持者,一口怨氣得以發洩,會比較能珍惜民主自由的好。

而這次選舉證明「統獨內戰」仍在持續中,藍綠基本盤一碰上選舉激化,就自動歸位。雖然每一次的選舉,就是一次天然獨世代取代大中國情結世代的過程,國民黨像是對抗時代巨輪的遲暮老人,沒有勝算。但這長期人口趨勢,不代表民進黨可以穩坐一黨獨大,相反地,中間選民想要教訓民進黨的心意,完全在這次選舉透露出來。

經濟問題其實是城鄉差距問題

民進黨在國內面對的挑戰,主要來自經濟問題。

柯文哲勝選後,組黨勢在必行,藍綠鬥爭,很快就要轉成民進黨一打二。沒有中央執政包袱的柯P,和暫時收復失土、氣勢反轉的國民黨,將不斷地痛打民進黨的經濟罩門,貧富不均、城鄉差距都將在接下來兩年,成為總統、立院選舉的重點。

韓國瑜突顯出高雄的困境,但打出來的,不是高雄的問題而已,而是台灣真實的城鄉差距,這個課題解決不好,南部保守選民,會先變得冷漠,繼而翻臉變成賭爛票,再來十個金馬風波,也都沒辦法喚回這些失望的綠營支持者。

解決城鄉差距的經濟問題,不是韓國瑜式的信口開河,更不是對中國門戶洞開就可以解決。民進黨可以參考的是桃園模式。六都之一的桃園,在鄭文燦的經營下,不但聽不到「又老又窮」的抱怨,鄭文燦根本是從頭到尾,沒有一刻有落選的危險。至於什麼是桃園模式? 桃園模式,是找出鄭文燦這種執政長才,勤勞苦幹,政治手腕又高明,收伏反對黨功力驚人。

尋找桃園模式

但真正的桃園模式,不是只有在選對人而已。桃園沒有經濟問題,各式產業蓬勃發展,人口不但成長快速,而且年輕又有活力,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台北」二字。全世界的人口,尤其是年輕人,不斷地往經濟、醫療、文化、教育、交通資源豐富的都市集中,在台灣也不例外,現在還學中國人叫「北漂」。

桃園之於台北,就像千葉、埼玉、神奈川之於東京一樣,是首都生活圈的一部份,但沒有都心的高房價、低生活品質的問題,而產生人口自然流入的現象。換句話說,桃園的成功,很大的原因,來自自身的台北郊區化。新竹也是,民進黨在新竹成功,幾乎和桃園成功的概念是一模一樣。

高雄,甚至是台中,現在的困境,正在於台灣已形成台北一極化的社經現象,但台中和高雄,都離台北太遠,無法像桃園、新竹一樣,取得都心外溢的經濟果實。台灣所有的城鄉差距問題,都來自這個一極化的現象。但「離首都很遠」,是相對的概念,以前的遠,和現在的遠,並不一樣。

以台灣的土地面積和人口大小而言,全台灣都變成台北的郊區,不是做不到的。整個台灣西部走廊,面積和大東京地區差不多,而大東京住了超過三千萬人! 民進黨,或者是任何積極想要解決台灣城鄉差距的政黨,都得接受台灣都會發展一極化的現實,而需把交通建設當成是首要發展目標。唯有所有地方都變成台北的郊區,經濟發展,才不會是問題。

「反對民進黨」不等於「與大陸親善」

雖然經濟問題是民進黨的一大挑戰,但真正迫在眉捷的,是「中國問題」。

中國問題第一個要克服的是紅藍連手問題。台灣的統獨內戰,並沒有因為民進黨行政、立法一黨獨大後,就自動戰爭結束。相反地,年金改革對藍營群眾有「食其肉,啃其骨」的感覺,強化對抗民進黨的意志,甚至嚴重到寧可和共產黨站在一邊,也不要和民進黨有任何瓜葛的「親痛仇快」現象。

好的地方是,因為這次選舉的結果,讓國民黨暫時喘口氣,讓藍營支持者不致有「我得不到的,別人也別想有」的砸鍋心態。不好的地方是,藍營支持者和共產黨,誤認選舉結果是正面肯定「與大陸親善」主張,而不是「反對民進黨」的因素,因而加強紅藍連手,逼宮民進黨。

蔡英文上台後,把國民黨拆筋卸骨的大戰略方向是對的,對維持台灣主體性和建立民進黨長期執政的基礎,極為重要。但戰術上,可能犯了錯誤。對國民黨和附屬機構的清算,要快要狠,但對「個人」應該要寬容,在年金改革的推動上,也許在正義上,一點都沒錯,在負責任的心態,更是勇於任事的表現,但實際執行下來,卻造成如殺人父母般的感受。

支持者給民進黨只有按個讚,但反對者,卻是要拚命了。韓國瑜沒什麼,但對支持者而言,就是一個「仗義執言」的俠者,於是一呼百應。這副作用之強烈,在推動改革之初,很少人料想得到。

紅藍聯手對付民進黨

年金改革的副作用,要一整個世代凋零後才有得解,但傷害既已造成,就當成沉沒成本,置之不理。就怕民進黨放緩清算國民黨腳步,誤以為對國民黨機構的仁慈,可以換來年改受害者的反彈力道。相反地,要真正對付紅藍連手,就得要把國民黨徹底廢掉才成。

中國問題,更大的挑戰在美中之間,台灣如何取得平衡。某些角度來說,民進黨已經選好邊站了,所以這問題也不難回答,照著蔡英文的低調維持現狀,加緊美台連繫的步調走就可以。但美中關係是動態的,美國政局的變化,也會牽動兩岸關係,所以留著柯P「兩岸一家親」的交往態度,取代國民黨的「九二共識」賣台平台,也不見得是壞事。

但中國問題,最大的考驗是「後共產黨」的中國。沒有人說得準,共產黨會不會垮台,何時會垮台,何種方式垮台,但每一個中國觀察家都會說,中國巨變之日不遠。在台灣歷史裡,民進黨開創民主,打倒威權國民黨的地位牢固,但真要像美國民主、共和兩黨般的永留青史,民進黨還得把「中國」這關過好,長久保持台灣的個體獨立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