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選結果》綠營新北、高雄、宜蘭議員席次被藍營逆轉 衝擊議會龍頭主導權

2018選戰

今年的議員選戰與4年前相比有很大的不同,這其中的差異來自於藍綠兩大政黨以外,第三勢力紛紛加入戰局,尤其時代力量大舉搶進,更是讓議會席次消長格外有看頭。然而,開票結果出爐,到底第三勢力新力量搶攻議會,是否有讓藍綠議會席次出現動盪?

根據最新開票結果,這回在全台地方議員選舉,民進黨僅在台南市及嘉義縣拿下最多席次,而苗栗縣、雲林縣、屏東縣、澎湖縣及嘉義市等5縣市則是無黨籍的席次多過國民黨與民進黨;其餘15縣市都由國民黨拿下多數席次。

國民黨長期把持地方議會

以往在地方議會的政治版圖,幾乎可以說是非藍即綠,更精確的說,台灣長期以來,地方議會其實多由國民黨掌控。以2014年縣市議員選舉來看,僅有在雲林縣、嘉義市及澎湖縣有較多的無黨籍席次存在,勝過國民黨及民進黨所佔有的席次。

目前藍綠在地方議會的勢力分佈,民進黨也只有在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嘉義縣等5縣市擁有的席次多過國民黨,其餘縣市則都是國民黨佔較多席次,包括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基隆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金門縣、連江縣等14縣市。

綠營3縣市議會席次被藍營逆轉

綜觀4年前後的變化,其中民進黨新北議會席次從原先的32席掉至25席,國民黨則是從26席增至33席,藍綠呈現扭轉局勢;在高雄市議會部分,國民黨及民進黨分別從原先的24席對上33席,變成33席對上25席,同樣也是藍逆轉綠。

另外在宜蘭縣,國民黨和民進黨原本席次幾乎打平,11席對上12席,孰料這回國民黨拿下13席,但民進黨只拿下8席。整體看下來,民進黨原先議會席次超前國民黨的5縣市中,就已經有新北市、高雄市及宜蘭縣等3縣市被逆轉。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議員選戰中,較有知名度的小黨包括台灣團結聯盟、無黨團結聯盟、親民黨、新黨、綠黨、樹黨等,都各自在部分縣市提出候選人,只是小黨終究難以突破藍綠政治格局,在知名度、支持度不及大黨,資源也較為匱乏的情況之下,最後能拿到的席次寥寥可數。

其中台聯及親民黨在全台分別拿下9席,就已成眾小黨中拿下最多席次的政黨,不難想像小黨要爭取地方議會「門票」的難度有多高。

時力席次打破小黨歷來紀錄

這回有比過去更多的第三勢力小黨加入地方選戰,尤其從太陽花學運孕育而生的時代力量備受新世代看好,首次投入地方選戰就在全台各地提名40位議員候選人;至於社民黨、綠黨及基進黨則在今年選戰共組「社會福利國家連線」,整合微小的第三勢力抗衡藍綠,也抗衡第三勢力龍頭時代力量,不讓時代力量壟斷第三勢力,擠壓小黨本來就已經不大的生存空間。

不過,時代力量提名40席中當選了16席,已經突破過去小黨在全台議會的總席次;而綠黨則在桃園市及新竹縣市共拿下3席、社民黨拿下台北市1席、基進黨提名12席全軍覆沒。只是,即便如此,眾小黨的力量仍難以撼動國民黨在地方議會的份量,也就是說,第三勢力這回對整體議會政治版圖未有太大影響,藍綠在議會的政治版圖變動,基本上是來自民進黨的席次下滑。

綠營高雄、宜蘭議會龍頭主導權將拱手讓人?

然而,議會席次變化同時也將牽動下屆議長選舉,讓議會龍頭主導權產生替換。就目前各縣市議會議長黨籍來看,無庸置疑以國民黨籍佔最多數,一共有14人;民進黨僅在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及嘉義縣主導議會龍頭位置;另外,新竹市、嘉義市、花蓮縣及屏東縣議會議長則由無黨籍所掌控。

這回議會席次變動,民進黨有望續守住台南市及嘉義縣龍頭位置,但在高雄市及宜蘭縣紛紛被逆轉,是否會間接衝擊龍頭主導權,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