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地方包圍中央 蔡英文將面臨內外交迫的嚴酷挑戰

2018選舉

在22個縣市長選舉中,民進黨在2014年曾經拿下13席,創下高峰,但短短四年,只剩下6席;國民黨從原本僅有6席,增加到15席。

民進黨大敗已成定局,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陳菊辭去總統府秘書長,賴清德辭行政院長卻遭蔡英文慰留,現在陳菊也接受慰留繼續擔任總統府秘書長。

蔡英文辭去黨主席將使得「黨政合一」破局,黨與政猶如馬車的兩個輪子,掉了一個,剩一個輪子,車子如何運轉?這是蔡英文可能跛腳的地方。

輪子少一個,蔡提前跛腳

其次,國民黨會採取「地方包圍中央」的方式,讓蔡英文的中央政府處於孤立,他們會結合起來對抗中央,與中央唱反調,如此是否出現「令不出總統府」、「令不出行政院」的窘相?

特別是中共會利用國民黨15個接受「九二共識」的地方政府,給予大量的陸客,採購這些縣市生產的農產品,達成韓國瑜「貨出去,人進來」的政見。如此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將面臨極大的壓力,台南市的計程車司機可能會跑到高雄市去搶客人;甚至民進黨籍的縣市首長會要求蔡英文與民進黨考慮承認九二共識,或是不否認有九二共識,這是蔡英文要面臨挑戰的地方。

藍營縣市會接受九二共識挑戰中央

另一方面,如果國民黨這次地方選舉大勝,就有機會在2020年當選總統,如此政府中的公務人員就會觀望,期待藍天再現,甚至對蔡政府進行制肘,其中特別是軍、警與情治單位的人員。

而蔡英文上台後所推動的政策是否要繼續下去?例如民進黨所推動的「轉型正義」與清查國民黨的不當黨產,這些工作是否還要繼續推行?因為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慘敗,國民黨可以說是因為民進黨的「轉型正義」工作無法獲得多數民眾支持所致,如此將降低民進黨推動「轉型正義」的正當性,如此就會畏畏縮縮而裹足不前。

軍公教期望藍天再現改革將裹足不前

而在這次投票中,10個公投案中的「以核養綠」已經獲得通過,禁止日本「核食」進口也通過。雖然這些公投結果對蔡英文政府沒有拘束力,但是這種民意的展現蔡政府能夠充耳不聞?

「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的神主牌,但是「推行公投」與「尊重民意」也是民進黨的神主牌,現在這兩個神主牌出現矛盾,到底民進黨要選擇哪一個?

尤其禁止日本「核食」進口的公投也通過,未來蔡英文政府是否要遵守?但是如此台日關係勢必受到阻礙,當中日關係迅速回溫,中國也可能開放日本「核食」進口,屆時全世界只剩下台灣禁止日本的「核食」進口,蔡政府要如何應付日本與公投結果的雙重壓力,是一個重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