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誰來接?中生代接班將再掀派系茶壺風暴

2018選戰

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潰敗,綠地腰斬剩6縣市,失守雲林縣、彰化縣、宜蘭縣、澎湖縣、台中市、高雄市以及嘉義市等7縣市。蔡英文總統辭去黨主席後,外界都在關注誰來接班的此時,民進黨黨團幹事長李俊俋開第一槍,主張讓中生代提早全面接班,這間接讓連任成功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及選戰失利的台中市長林佳龍、陳其邁等人都浮上檯面。

輸到連褲子都不見,原因:猶豫不前、派系內鬥、自廢武功

「民進黨是輸在自己的手上,不要怪別人。」對於民進黨的慘敗,李俊俋一針見血地指出,這次不只是輸到脫褲,是「輸到連褲子都不見」,究其根本原因,民進黨受到許多力道牽扯,施政猶豫不決,也忽略第一線基層民意,政策突然轉彎落得兩頭空,一例一休修法就是最活生生的例子。

另外,民進黨在某些縣市的黨內初選就先殺得刀刀見骨,黨內派系鬥爭也是讓民眾厭惡及失望的原因。李俊俋最後點出,民進黨被對手稱是最會選舉的政黨,但黨中央過度自信判斷情勢,致使無法啟動任何活命、補血功能,只能任由各地一再失血,草根起家的民進黨卻忽略基層的聲音,「將自己的任督二脈塞住無法活絡,落得武功盡失的下場。」

「我們一起讓中生代承擔更大責任,中生代加油、我們一起加油!」李俊俋的話蔡英文聽進去了,同時也給出正面回應。只是,民進黨要頭痛的恐怕不僅是黨主席接班問題,未來如何重振士氣,挽回民心,不讓接下來的選舉繼續失血,更是重大考驗。

中生代沒有派系包袱?

有媒體最新民調顯示,在綠營政治人物中,賴清德、鄭文燦及甫當選台南市長的黃偉哲等中生代都受到民眾歡迎,而蔡英文則因執政包袱,喜好度偏低。不過,當中生代接班聲浪掀起之際,除了得思考中生代是否夠力的問題外,「派系」問題看來仍是關鍵。

黨魁不但需要有能力帶領黨革新,凝聚黨內共識,更要是民進黨各派系都能接受的人選。雖然李俊俋指出,民進黨中生代沒有過去老一輩派系包袱,但其實幾位被看好的中生代人選仍不免都有派系色彩存在。

包括隸屬於新潮流的鄭文燦、一向被視為英系人馬的陳其邁,以及正國會林佳龍等,都有派系標籤。也就是說,最後能被推派出來的人選,勢必還是得先與其他派系人馬一較高下,倘若新系人馬要角逐黨魁,難保不會引起其他非新系人馬反彈,再讓黨內出現派系角力的茶壺風暴。

但要注意的是,在此重振黨內士氣關鍵之際,若又出現自家人廝殺紛爭,對黨而言肯定不樂見。

事實上,黨主席接班呼聲高的除了幾位中生代外,征戰新北市失利的蘇貞昌及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是熱門人選。不過,蘇貞昌認為,應該給中生代機會承擔;而賴清德則接受慰留,續任閣揆推動政務,「黨務或其他事情由相關單位來說明」,顯然2人接任黨主席機率並不高,轉往輔助其他人選的可能性反而較大。

讓中生代提前接受黨揆歷練,夠不夠力?

若撇除派系問題來看,由於下任黨魁的重責大任除了要為此次敗選止血,同時還必須肩負2020立委選舉作業並規劃提名,提前讓中生代接受歷練,雖然能讓人有耳目一新、世代交替的期待,但回到實質面來看,能否撐起黨務重責大任,是不得不思考的問題。

細看被拱上檯面的中生代,基本上征戰百里侯的都屬於中生代人選,其中呼聲最高莫過於守下桃園市的鄭文燦,過去民進黨大老沈富雄曾評鄭文燦的兩岸國際、外交經驗都還「太生嫩了」,但在這回民進黨慘敗後,他卻依然點名鄭文燦是接任黨魁的不二人選。

沈富雄分析,民進黨目前是處於一邊療傷、一邊治國的狀態,賴清德撐住內閣之餘,蔡英文應放下身段,與國民黨找尋合作機會,明年初進行內閣全面改組,派一位國民黨勉強能接受的人選出任閣揆,甚至鄭文燦該接下黨魁,讓黨洗心革面。

不過,對於被拱接任黨魁,鄭文燦意願看來並不高,畢竟剛打下連任戰果,相較於處理複雜的黨務,先做好桃園市政或許才更是他的重心所在,他也在受訪時透露,目前沒有打算進入黨務。反觀剩下來的人選還包括被視為非戰之罪的林佳龍,以及經過高雄選戰洗禮的陳其邁。

雖然林佳龍與陳其邁競選失利,但看在諸多綠營支持者眼裡,2人這次的落敗不僅最出乎意料,更是支持者心中的最大的遺珠,加上2人都有豐富的地方以及黨政經驗,若提前接受黨魁歷練,或許能有所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