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勝選 觀光類股活躍 小英政府綠電概念股黯淡

台股

國民黨在這次九合一大選大勝,奪下指標性的台中市、高雄市長寶座,選完第一個交易日台股大漲百點,台積電、大立光盤中大漲超過2.5%,市值回補千億,金融股中國泰金先盛後衰,漲幅最大的是兩岸概念色彩強烈的上海商銀,盤中漲幅超過2%,相較之下,因小英政府綠電的風力發電股紛紛黯淡。

台積電大漲,鴻海回神

2018年九合一大選在11月24日投票,選前一周台股走勢疲軟,開票結果國民黨大勝民進黨,一舉奪下中部台中、彰化、雲林三縣市,以及攻下民進黨執政20年的高雄市,11月26日選後第一個交易日,台股開盤後15分鐘即大漲180點來到9847點,尾盤漲幅縮小到98點,收在9765點,不過成交量僅883億元,沒有回到千億元水準。

今天帶領台股大漲第一功臣是台積電,盤中曾漲到224元,漲幅達2.52%,市值瞬間暴增1426億元,大立光最高大漲95元來到3405元,漲幅更達2.87%;鴻海也回神上漲1.5元來到71.5元水準,漲幅2.14%。

金融股早盤一片見紅,國泰金、富邦金、兆豐金、第一金公股行庫等都有不錯表現,盤中以後漲幅開始收斂,轉見小綠,但表現最強勢的是深具兩岸色彩的上海商銀,漲幅一值保持在1.9%上下,早盤最高觸及到40元。

國民黨勝選,觀光類股見紅

塑化類股早盤也有表現,尤其是在國民黨收復的雲林、彰化為主要生產地的台塑四寶早盤都見紅字,以高雄為大本營的中石化更一度觸及漲停板,似乎暗示著傳統石化能源類股抬頭,相較之下,民進黨政府大力推動的風力發電政策,主要的指標股世紀鋼、新光鋼都慘綠,世紀鋼鐵盤中一度重挫8.5%。

但台股中最活躍的是觀光類股,盤中例如六福漲停板、高野飯店漲停、鳳凰旅行社、國賓飯店、華園飯店也有8.7%上下的漲幅表現,以高雄為根據地的五福旅行社也大漲。營建類股表現也不差,國揚、愛山林、中華工程、京城建設還一度漲停。

信誠環球投顧分析師張志誠指出,台股的表現反映出政治訊息,「就像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講的,重新重視兩岸關係,錢進得來,因此觀光類股重拾希望。」不過他也強調,這只是短期的反應,頂多一兩天而已,產業政策的問題還是需要時間去發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