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台灣》麵包比較重要?2018大選結果反映台灣人務實性格

2018選舉

對於台灣的九合一大選,美國華爾街日報昨日刊登的評論認為,這次的選舉結果,從同意以核養綠等層面上,都反映了台灣人務實的個性,且認為民進黨近年來推行的政策包括年金改革、一例一休以及凍結的兩岸關係,都是讓台灣人民此次選舉不願意再支持民進黨的因素。華爾街日報也認為,此次選舉,展現了台灣的民主價值,是中國面臨最大的挑戰。

在公投方面,台灣公投反對擴建燃煤發電,但同意以核養綠公投,就可以反映出台灣選民的「務實」性格,文中認為「台灣選民比環保人士清楚,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可能無法帶動經濟。」

選民教訓民進黨

無論是針對民進黨施政,或是以核養綠公投通過門檻,都顯示台灣選民首重經濟,對於無力提升經濟繁榮、調整的薪資跟不上進度的政府感到沮喪,且退休軍公教等國民黨的支持者,也因年金改革等因素,用選票教訓了民進黨。

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時,選民認為國民黨的馬英九與北京太親近,希望將執政權給承諾要對中國更強硬的蔡英文,而民進黨上任後,因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北京對台灣做出許多不理性的反應。

這次選舉則可以看到台灣人因為不想進一步挑釁北京,而不願讓東奧正名過關,但也有英美學者認為,此次選舉主要關注的是國內的議題,與地方較相關,不一定是台灣人民質疑蔡英文對於中國的政策。

外媒肯定台灣高度民主價值

華爾街日報評論也肯定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典範,認為此次選舉結果就是政治的常態,真實反映了民意。20年前台灣是僅有國民黨一黨專政的土地,現在則具有高度民主價值,這樣的結果對台灣來說已是一種成就。台灣的兩岸政策勢必會是各界關注的議題,但台灣所樹立的民主典範,才是中國要面臨的更大挑戰。

外媒關注台灣選舉

不僅華爾街日報,美聯社與路透社的報導中,都不約而同的以「大敗」(major defeat)來形容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的表現。而報導也認為選舉結果對蔡總統而言是一場考驗,因為蔡英文現在不僅需要面臨國內改革的衝擊,也需要面對台灣與中國間關係的憂慮。

紐約時報則認為,民進黨在此次選舉上遭遇「令人震驚」挫敗,選民用選票否定了民進黨的執政,而國民黨則獲得了新生機。BBC則表示婚姻平權公投未過關,顯示台灣的保守派取得大幅勝利,而台灣身為亞洲平權開拓者的聲譽也會因此次公投蒙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