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高雄「變藍天」房市看好? 專家:小心民意如流水

房市

九合一選舉落幕,對於台中、高雄綠地變藍天,房地產市場多半抱有期待;有房地產業者提醒,準市長們用夢想網羅人民的選票,當下自然看好,但民意如流水,假設新市長就任半年仍缺乏具體作為,恐怕民心思變,反而不利當地房市發展。

11月24日,全台街頭巷尾擠滿了人,讓近年暮氣沉沉的空氣一下也鼓譟了起來,其中,又以「韓流」來襲的高雄市最為激昂──只因「發大財」的美夢實在太迷人──連房地產市場都好像充滿希望。

被問起選後的高雄市,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雖不諱言,如果按照市長當選人韓國瑜的競選支票──將人潮帶入高雄,對房市自然是正面影響,但她也擔心,現在的民意如流水,如果三個月到半年之間都還看不見市府的具體作為,一旦民心思變,恐怕不容易有很好的發展,「另外,現在中央地方不同調,高雄是否能夠獲得更多建設經費,也值得注意。」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則說,選前高雄房市的觀望氣氛較濃,如今結果底定,對有意買房的民眾來說,或許有可能會思考進場,之前壓抑的買氣將有機會釋放;至於北漂返鄉、帶動經濟等政見,她持保留態度,「這畢竟需要一定時間經營,要讓北漂族返鄉就業,勢必就要增加就業、創業機會,但政策的推行都有時程上的規劃及醞釀發展,短期之內恐怕無法有大幅的返鄉購屋潮出現。」

北漂青年不落腳北部了?專家:有可能改變購屋計畫

不過,市場也有一些正面看法,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指出,韓國瑜的政策主打北漂返鄉、青年創業,估計選後當地的微型創業將增加,有助帶動商務中心的發展,「加上傳統購屋旺季的需求支撐,年底前買方的購屋行動會更明確,可登記工作室的套房或兩房的租買需求都可望增溫。」

「今年大選激起不少民眾熱情,甚至有候選人打出返鄉牌,對於原本有意在北部落腳的北漂青年而言,可能會因此改變購屋計畫,……」她補充。

張旭嵐也提到,高雄硬體建設成熟,尤其高雄軟體園區是全國唯一靠海的科技園區,具有海空雙港的優勢,加上環狀輕軌、串聯三多商圈、周邊大型賣場多、生活機能佳等利多,「未來若吸引更多廠商進駐,亞洲新灣區還是最大受惠區,不僅商業指數增加,工作機會更多,可望為周邊買氣增添動力。」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所謂的「韓流」似乎早已開始發酵。東森房屋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觀察到,選前高雄房市多半已看好韓國瑜,認為一旦當選將可帶動經濟、房市價量,因此,10月移轉量便出現回升波動,「除了有建設議題、新案交屋,第四季的旺季新成屋也大量出籠,市場以首購、首換為主流,交易量一共大增近三成。」

于靜芳認為,如今少了選舉因素干擾,一些原本還被壓抑的剛性買盤可能會在年底前進場,「高雄近年房價持續修正,成屋平均維持在1字頭房價,市區新案2字頭,……高雄變天後,應該有機會走向止跌回升趨勢,明年可以持續觀察房價變化,以及當地是否有注入房市活水的政策。」

反空汙、政策利多,房仲看好台中房市

至於另一塊綠地變藍天的台中市,徐佳馨說:「台中目前看起來在盧秀燕上台後,中電北送不執行的狀況下,空汙問題應該能獲得緩解,不過還是要拚出有感經濟,對房市才能有正面影響,……台中在科技園區等話題因兩岸關係和緩,可能會更發燒,周邊房市可以觀察。」

郎美囡進一步指出,台中市近年的淨移入人口都位於前段班,如今已是全台第二大都會區,雖然當地房價在多頭時期曾大幅上漲,但考量生活便利性、生活空間等條件,與北台灣相比仍屬於所謂的「高CP值」區域,加上中科帶動就業及買氣,房市表現一直不算差,「不過,宜居城市一直有空氣不新鮮的問題,相對於拚經濟,改善空氣品質對中台灣來說更為貼近生活、也更重要,如果新市府能撼動能源政策,並有力改善,在地不動產的交易量可期待向上提升。」

于靜芳則說,台中市因建設話題多,今年房市移轉量多有亮眼表現,10月甚至大舉突破4千棟,「除了西屯、北屯區是熱區常勝軍,今年10月更由太平區以647棟拿下冠軍,主要是受到台74線通車、台中軟體園區進駐等建設議題激勵,包括太平區、北屯區9月共增1.4萬人口紅利,進一步帶動交易。……中古屋房價波動不大,新成屋、新案呈現價跌修正,在台商回流潮進駐中科、選舉干擾退散後,交易量應該會再攀升。」

針對盧秀燕主打的「台中富市3」口號,張旭嵐分析,內容著重的前店、後廠、自由港,包括了屯區的國際會展中心、霧峰區與烏日區的影視文化中心、水湳的智慧4.0園區、大肚山的科技廊道,以及豐原區的運動產業與農產品經貿中心,「其中,豐原原本是台中市府力推的三大副都心之一,花博效應再加上新車站與快速道路,已經吸引企業和建商積極規劃布局,估計豐原將會成為台中下一個亮點。」

藍營大勝複製2008兩岸紅利?專家:保留看法

針對其餘縣市長選舉結果,徐佳馨直言「北三都變化不大,且除桃園外,其餘區域並沒有特殊的政策利多,對房市的影響相對小。」因此,之前順應中央所提出的居住正義方案,也應該能繼續進行,「另外,台北市幾個大案因為柯文哲連任,在第二屆任期是否能順利解決,也是一個觀察重點。」

于靜芳也說,當下北台灣房市以自住客為主,價格仍是成交關鍵,因此,近期整體大台北行政區無論預售、新成屋案的來人量都稀疏零落,並不理想,反倒是平價區域的建案銷售持續順遂,「三重、土城、新店、板橋、桃園A7等平價重劃區,買氣才有機會開紅盤,目前預售及新案市場各自表現,估計選後變化不大。」

整體而言,徐佳馨認為,此次選舉藍營大勝,將給兩岸關係帶來很多想像,「這次選舉並非意識形態之爭,而是經濟與民心思變的結果,未來兩年是否能和2020相連結,我還是持保留看法,但兩岸關係舒緩確實能為房地產市場帶來正面影響,可是如果想說複製2008年的兩岸紅利,並不容易,因為除了大環境改變外,實價登錄、遺贈稅、房地合一稅都已經讓住宅市場獲利空間變小,加上房價也已經墊高價格,對於購屋人來說,想要搶進好的投資標的,難度不低。」

「選後大變天,民眾多期待看好會有新改變,一切還要看執政者如何端出明年經濟、房市政策,還有全球產經狀況、明年央行升息等等的不確定因素,都將是影響未來房市的關鍵。」于靜芳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