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說靠陸客救經濟 台經院:觀光只能當維他命而無法治病

2018選戰

九合一大選落幕,全台多數個縣市綠地變藍天,不少新任百里侯大打經濟「觀光牌」,尤其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在這次選戰中高喊「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口號,藥用九二共識靠陸客帶動觀光,台股中飯店、營建等概念股漲勢強勁,但真的能成功奏效嗎?

兩岸觀光牌救經濟?孫明德:不能當成萬靈丹

台經院26日舉行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會後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部分縣市首長所提的政治主張與中國大陸契合,對於陸客的吸引程度或許比前面的縣市政府較有利,「但是我個人是持比較保守的看法」。

孫明德舉出兩點說明,第一點,台灣對於陸客開放與否並不完全取決於地方縣市政府,端看中央,如果台灣政府與中國政府的政策還是沒有契合的話,恐怕效果相當有限;第二點,陸客受到中國電商產業擴大、轉遊東南亞國家等因素,目前看待陸客必須要有新的想法。

他舉例,十年前大陸觀光客少出國,多偏向赴日、韓、港、台四地,買了很多電鍋、吹風機、吸塵器,但是最近幾年,陸客赴日本的購買力已經大不如前,因為很多東西淘寶上就能買,陸客開始眼光精準、消費挑剔,台灣恐怕需要新的應變、銷售措施,才能賣得更好。

再者,孫明德認為,陸客也逐漸開始到東南亞旅遊,是否對於台灣還有吸引力,依舊未必。陸客若能來台灣觀光,或許能對飯店、遊覽車等旅遊相關產業有益,「但是不能把它當成是萬靈丹,只能把它當成維他命,對台灣現在虛弱的體質或許有幫助。」

縣市長選舉牽動選後經濟走勢?

「我不覺得,縣市長選舉可以直接改變整個台灣的經濟結構。」孫明德直指不論選前、選後,台灣經濟始終跟隨著國際趨勢腳步。

從歷史經驗來看,2014年選舉九合一結果,民進黨大勝,與這次結果完全相反,但選後經濟並沒有大幅改善,2015、2016年同樣跟著國際步伐,當時國際油價大跌造成台灣連續多季出口負成長,使得經濟成長率衰退,「你會發現,主要政黨的政見其實大同小異,不管南向、兩岸、產業政策都很像,或許是政策沒有太多的新意,所以無法使經濟結構改變。」孫明德說。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則說明,2016年前國民黨執政時,由於當時全世界都在推「工業4.0」,因此國民黨政府推動「生產力4.0」,隨著蔡英文上任後,同樣再換個口號,變成「5+2產業創新」,這些都是非常類似的政策,由此可見,「經濟的大方向不會改變」。

林建甫指出,目前中國大陸開始提倡綠色經濟、改變生態環境,對於台商來說,製造、人力成本大幅增加,又加上美中貿易國際爭端影響下,台商回流潮成為未來政府必須得重視的議題,「整個選舉結果,激情已經告一段落,但是經濟還是要回歸基本趨勢。」

不只政治有「韓流」,經濟也有「冷氣團」

選後經濟將回歸基本面,根據台經院26日公布的10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跌至88.35點,較9月下滑5.11點,創下2012年7月以來的新低點,尤其製造業近3個月累計下滑幅度已高達13.11點,對照上一次連續3個月跌幅這麼深的月份,已直逼2008年10月到12月的金融海嘯時期。

孫明德示警,不只政治有「韓流」,經濟也有「冷氣團」,姑且先不論美中貿易戰,但近期國際油價大跌,從原來每桶80美元,跌到將近50元關卡,狠狠跌了三分之一,雖然油價跌,民眾很高興,但是對於台灣三分之一原物料相關產業已直接造成不利影響。

整體而言,孫明德則呼籲,「當電子賣不好、蘋果(手機)賣不好,油價上不去,再加上大家都擔心明年美中貿易戰會不會越打越烈…這些廠商對於未來集體的恐懼,可能會造成未來營運的保守,當廠商縮手的時候,政府就要大膽的去執行公共工程政策,去彌補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