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把自己擊潰?提選舉無效訴訟意外爆出黑歷史

台北市長

2018九合一大選於於25日的凌晨3點半左右落幕,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一路纏鬥11.5小時,柯文哲才以3254票險勝,不過,丁陣營隨後動身前往台北地方法院,提出選舉無效訴訟,並痛批中選會與台北市選委會合謀操作棄保。當日下午丁守中也召開記者會,強調26日一早將繳交428萬保證金,向法院提出重新計票申請。

不料,24小時不到的時間,26日上午10點丁守中競選辦公室前往台北地方法院,原本預期的台支本票沒帶,也沒帶錢,反而決定撤回重新計票的訴狀,但表示還是會提出選舉無效之訴,原因是驗票曠日費時。

丁守中律師周國代指出,這兩天已經陸續接到中選會這次辦理選舉的重大瑕疵,違法亂紀、亂無章法的事證及資料,等蒐集完畢後將按《選罷法》118條規定,提起選舉無效之訴。

丁守中得票率與連勝文同,但票數少3萬多票

然而,丁守中執意要提起選舉無效訴訟,也讓他在網路上引來「輸不起」的批評聲浪,甚至有不少網友酸說「如果他堅持提告贏了,重新選舉他只會輸更多」。事實上,在過去所做的民調,丁守中一路追趕柯文哲,甚至在民調封關前,《旺旺中時》民調指出,兩人差距僅剩0.8%,讓柯文哲無不上緊發條,但丁守中卻無法逆轉勝。

對比2014年,柯文哲與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在選前所做的民調,柯文哲始終一路大幅領先連勝文,封關前各家媒體民調均顯示柯文哲領先連勝文12到14個百分比。不過,與2014年相較,丁守中的得票率40.82%,不僅與連勝文相同,甚至的票數還比連勝文少3萬2366票,而這3萬多票無疑是丁守中這次錯失等了20年的市長之位的關鍵。

選前不少藍營人士認為,當年連勝文的選前民調低迷,卻能獲得60萬多票支持,只要固守基本盤,丁守中一定能至少獲得60萬票,加上這次有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與柯文哲瓜分選票,台北市長之位簡直囊中之物。但開票結果出爐,當年柯文哲得票率85萬3983票,得票率過半為57.15%,今年姚文智獲24萬4641票與柯文哲58萬820票相加,得票率為58.34%,顯示姚文智的確有影響到柯文哲的選情,但丁守中完全沒有成長,才會讓台北市長異常膠著。

今年的選舉各縣市挾帶著「韓流」的外溢效應,讓藍營支持者歸隊,也讓藍營催出紅盤,不過卻沒連帶讓丁守中勝選,就連丁守中過去深耕30年的士林跟北投,都被柯文哲拿下,黨內人士直言,「這次丁守中真的選不好」,而擊敗丁守中的恐怕也是他自己。

選舉訴訟勝訴少、丁守中舉證難

事實上,公職人員選舉結果最常出現「選舉無效」和「當選無效」兩種訴訟案。而「選舉無效」之訴是指,選舉委員會辦理選舉違法,且足以影響結果,被告為選舉委員會,如果法院判決確定無效,將重新選舉;「當選無效」之訴則指當選票數不實,認為有影響結果之虞,或以強暴、脅迫或非法之方法,妨害選舉情事者,被告為當選人,如果法院判定確定無效,則就職者將被解除職務。

統整歷年知名選舉的訴訟案,2004年總統大選國民黨連戰與親民黨宋楚瑜對上民進黨的陳水扁及呂秀蓮,質疑扁呂得票數,也向法院提出「選舉無效」之訴,並申請驗票,最後依舊沒有翻盤。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黃俊英與民進黨陳菊對決,黃俊英落選後,也提出訴訟,最終二審宣判陳菊當選有效。然而知名的選舉訴訟勝訴,則要回到1992年花蓮立委選舉民進黨黨主席黃信介以62票輸給國民黨魏木村,黃陣營掌握對方作票情資,提選舉無效之訴,後來魏木村被捕,黃信介順利當選。

但目前的情況來看,丁陣營在舉證上似乎面臨困難,律師林智群就發文表示,丁的律師團隊總共有三點需要舉證,一、一邊投票一邊開票有影響選民的想法,二、選民都是決定棄姚保柯,而不是看到柯丁平手,本來想投柯轉投丁,三、4點以後才投票的人是臨時決定棄姚保柯且選票要超過3254票,才足以影響選舉結果。

吳崑玉:丁守中沒資格提驗票

丁守中提選舉無效訴訟此舉也遭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砲轟,直言「在我眼中,全台灣,最沒資格提驗票的人,就是丁丁。」

吳崑玉在臉書,指出2004年連宋配與扁對決,當時丁守中是國民黨組發會主委,選前一個月怕有人作票,於是要求國民黨派出的監票員要櫃櫃到位,晨報時丁守中被叫上來,拍胸脯說沒問題。結果,投票日那天,全台灣有好幾百個票筒,國民黨卻沒有派出監票員。

之後吳崑玉與親民黨核心幕僚夏龍被分配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協助驗票,現場卻只有一位組發會派出的僑生黨工,後來不僅全部事情都落到親民黨身上,丁守中還向宋楚瑜謊稱每天都有大量電話回報紀錄,到了驗票會議丁守中則一路被打槍還搞不清楚狀況。

事情演變至今,丁守中不僅失了人氣招來罵名,還扯出過往不為人知的黑歷史,恐怕是丁守中始料未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