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地變藍天、婚姻平權案未過...無法接受選舉結果?精神科醫師4點建議

醫療保健

九合一選舉合併公投選舉於24日落幕,在2014年贏得13縣市的民進黨,如今剩下6縣市、藍營逆轉勝,而公投案中,國民黨所提的「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3項公投全數通過,「愛家3公投」、「以核養綠」也全數通過;「婚姻平權、性平教育」2項公投沒有通過。

精神科醫師表示,選舉後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不少民眾在選後會出現情緒激昂、無法接受的結果。究竟這次選後出現哪些狀況,北部、南部的精神科醫師有什麼觀察?該如何關心同志族群?民眾又該如何調適、快速回歸正常生活?

問到這次選舉前後,診間是否有出現比平常更多患者?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正生,接受《信傳媒》電話專訪時表示,原本就沒有潛在精神身心疾病的人,沒有因為這次選舉而增加;「不過原本就有一些慢性病的患者,因為這次選舉而又引發相關身心症狀的倒是不少,因為他們的感受力本來就比一般人敏銳,也較容易受到影響,人數確實有增加。」

躁鬱症患者住院一個月》醫提醒:勝選者注意言談、勿激怒落選者

陳正生分享這次選舉遇到印象較深刻的案例,是一位本身就有躁鬱症的患者,因為幫忙去助選、跑競選場合、喝酒應酬,結果身心不適發病,住院一個月後狀況才穩定,「還好他也順利在選前出院了!」

陳正生表示選舉本來就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像今天一早看診也有遇到很高興的病人,他笑說醫生好像還比病人難過。不過他也提醒勝選者方的民眾,要特別注意這段期間的言談,不要在講話中激怒敗選者方,畢竟選舉已經結束,不需要衍生不必要的問題。

尤其今年開票時間混亂、很多地方開票時也都出現拉鋸戰,陳正生認為這次選舉後還會有很多相關新聞,可能會讓敗選一方更不服氣。

多關心同志族群...「自身健康比國家大事更重要!」

至於這次公投案中,「平權前夕.彩虹起義」所提的婚姻平權、性平教育皆未通過,陳正生表示這個時間點,同志及挺同者族群可以多互相鼓勵,「同溫層互相取暖的力量也很重要!」反同者也可以給予同志族群適當關心。

他也表示這樣的結果不代表天塌下來了、不需過分嚴肅看待,「保守和進步本來就會在社會中同時並立,當然這樣講都是站在理性層面分析,不過只要每次選舉,部分人的聲音和訴求都有被聽見就是好事。」

陳正生也認為選舉後,不論是一般民眾或是原本就有潛在身心狀況的族群,相關新聞報導、節目就盡量不要再看了,「眼不見為淨,讓自己心情沉澱一下。」且生活作息也要規律,可以多從事戶外活動放鬆身心、轉移注意力。「自身的健康比國家大事更重要!」

無法接受選舉結果?精神科醫師的4點建議

至於北部這次大選狀況如何?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接受《信傳媒》電話專訪時表示,「這次的選舉比2016總統大選前,診間擠入更多人!」

不過張家銘提醒,選後最要緊的是應趕快找回活步調、重新回歸正常生活,他也建議民眾4個方向調整身心:

1.減少新聞畫面的刺激

2.接受選舉結果,不要過度爭辯

3.轉移焦點,回歸正常生活軌道

4.適當休息

張家銘表示,選舉本來每個人立場都不一樣,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但若是因選舉導致家庭失和、身心失衡,恐怕有些得不償失。陳正生提醒,「還是希望贏的一方可以保有運動家精神及風度,不要在講話和氣勢上讓敗選一方感到不舒服。」

他也強調,若是認為自己心情相當低落、走不出來的民眾,也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選舉想不開、賠上生命。

醫師小檔案_陳正生

現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精神科研究、高雄醫學大學學務處學生輔導
專長:失智症、憂鬱症、精神疾病、老年精神疾病

醫師小檔案_張家銘

現任: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復健及社區精神科主任、林口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
學經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碩士、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總醫師主治醫師、中山醫學大學精神科主治醫師
專長:成人精神醫學、憂鬱症、自殺、創傷後壓力疾患

《信傳媒》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