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慰留之後.... 賴清德的下一步

人物

2018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在全台曾經擁有的13縣市,如今四年後,僅剩下6個,反倒是國民黨從6個縣市,增加到15個,國民黨「地方包圍中央」策略勢在必行,這樣的情勢對小英來說已形同跛腳,在一面混亂的政局中,接受慰留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接下來勢必要挑起「強勢內閣」的重責大任。

26日上午,賴清德與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接受總統慰留,將繼續留任行政院長一職,他表示,週日下午與總統進行討論後,一方面是希望行政院政務的推動不致於中斷,也希望協助穩定政局,另外,賴也表示,短期內也會完成公投後續的相關法案,積極回應人民的期待。

至於,未來內閣人員方面是否會有異動?賴說,「會在適當時間做必要調整,以回應人民期待。」隨後總統府也出面回應,陳菊接受總統慰留,表示在這個國家革新前進的關鍵期間,執政團隊的切實檢討與穩健推進非常重要,總統希望陳菊能夠繼續與團隊並肩作戰,協助她帶領執政團隊,在最短時間內凝聚最大的革新銳意。

內閣後元氣大傷

綠營高層都還處於雪崩式敗選驚慌未定當中,賴清德的下一步已成為民進黨內最熱門但是大家又不敢公開討論的話題,因為敗選後小英在政治權力上已經形同頗腳,作為新潮流系力拱的政治明星,他很有可能在2020年就取代蔡英文成為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只是以綠營目前的慘況,就算2020由賴出馬,能不能勝選都還在未定之天。

2016年總統大選結束時,當時就有呼聲希望出生新北市萬里的賴清德能回到故鄉,在2018年為綠營奪回北部失去的重要領土,被視為民進黨中生代第一把交椅的他,被藍營視為最有威脅性的對手,要是出馬大勝仗的機率應該非常高,加上民進黨是個講戰功的政黨,一直有「要搶大位的人,就要去打最艱難戰場」的不成文默契,但賴清德本身無意願,新系內部也反對,怕他又繼續被困在地方首長中。

而去年9月,當賴清德被徵召北上接任行政院長一職時,新系內部也不少人反對這個主意。行政院長一職「吃力不討好」,加上小英政府要推動的改革不少,勢必會引起反彈。但在台灣,若想問鼎總統,沒有進入中央內閣歷練,經驗恐怕是不夠格的。賴於是接下院長一職,只是一連串的改革包括二修勞基法、年金改革、深澳電廠等,甚至被年輕人戲稱「做功德」,這些爭議讓他在台南當市長時的光環漸失,政治能量的耗損,讓他從原本的雲端步入凡塵。

接下行政院院長的挑戰

就憲政體制上來說,行政院長就像是總統的幕僚長,所以當時在賴接下院長之前,新系大老林濁水就曾表示,他個人不是很贊成賴清德接任閣揆。

林濁水分析,賴清德在擔任台南市長時的執政風格是「大局處長主義」,對於局處長要做的政策,一旦拍板就完全授權,讓人執行,這和蔡英文「大政委小部長」的領導方式不同,林濁水認為,蔡會介入規劃、拍板,但不授權給部長,這是未來賴和蔡要磨合的地方。而賴上任以來,蔡與賴蔡之間的互動也屢屢成為外界矚目的焦點。

賴接院長以來,一直採取「尊蔡」的態度,今年7月的內閣改組,據了解,賴清德動到的人也不多,主要還是蔡在主導,一直到這次的普悠瑪事件,為了快速止血,賴才指定他在台南市長任內的夥伴,交通部政務次長張政源去接台鐵局長改造台鐵。

2020就算選也不見得會贏

只是情勢已經不若以往,年底大選民進黨大敗,現在蔡英文已經辭掉黨主席,民進黨內部對於誰要接下黨主席之位,已經開始掀起茶壺風暴,有人呼籲「中生代應該要全面接班」,身為中生代第一把交椅的賴清德,角色也變得有點尷尬,因為現在民進黨內拱他出來選2020總統的呼聲又漸漸大了起來。

只是,這次選舉民進黨丟掉高雄、台中、彰化等人口眾多的大縣市,地方的根據地只剩下6縣市,綠營元氣大傷,如果照目前的情勢來看,就算小英不選由賴出馬選2020,能不能勝選恐怕都很難預料。

大膽晉用中生代入閣

現在他在百般思考之後決定接受慰留承擔重任,就應該「硬」起來,組成一個「強勢內閣」來回應新民意,所以接下來賴的第一波人事改組勢必要讓人民有感,幾個屢遭外界點名的部會首長如教育部、農委會、環保署等勢必要重新考量適當人選。

這次高雄、台中意外敗選,其實地方上釋出不少歷練多年的第一線優秀中生代人才,這些賴都應該要大膽晉用,不僅讓內閣注入新血,也為民進黨培養人才,給予民眾「耳目一新」的觀感,一改過去政府老是給予外界決策猶豫不決的刻板印象。

賴清德在擔任台南市長時,面對外界頻頻逼問他下一步?他曾經回答「做好每一天比較重要」,確實,面對執政以來的最大挫敗,賴清德的沒有太多時間猶豫,傾聽民意、讓行政有效率是第一步,畢竟「大位不以智取」,只有執政讓人民有感,人民才會再度給民進黨機會,2020甚至是更遠的2024,這一切才會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