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大爆發!讓民進黨慘敗的10個女人..

2018選戰

2018九合一選舉,國民黨翻轉執政版圖,一舉拿下破天荒的15個縣市,其中「女力」大爆發,提名7位女性縣市長候選人,全部當選,擊潰多數由男性代表參戰的民進黨,其實如果真的要細究,國民黨這次大勝還有三名女性「助攻」,這三名女性分為是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還有北農總經理吳音寧。

國民黨「七仙女」全上

國民黨的7位女戰將,完全把對手壓著打,有6位幾乎是以絕對優勢擊垮民進黨的候選人,盧秀燕、張麗善、王惠美、黃敏惠在挑戰具有連任優勢的林佳龍、李進勇與魏明谷、涂醒哲時,毫無畏懼,展現巾幗之風,這或許就是以「柔性力」翻轉「硬實力」的精采戰役。

在後山的宜蘭、花蓮、台東,林姿妙、徐榛蔚與饒慶鈴,更是選得虎虎生風,在花東這兩個藍大於綠的選區,絲毫沒有懸念,即使饒慶鈴面對有「民進黨史上最強候選人」的劉櫂豪時,不消多久時間就將其處理掉。在綠大於藍的宜蘭,林姿妙即使閃躲陳歐珀的追擊,還是運用策略擄獲民心,攻破綠軍的民主聖地。

最為激烈的嘉義市,泛藍分裂為「兩個女人戰爭」,蕭淑麗已盡其所能拉走黃敏惠的藍營選票,黃仍然能在夾縫中力克有不錯政績的涂醒哲,成功回鍋。他們的漂亮演出,讓外界讚嘆藍營的女力大爆發,也讓人期待她們能為女性從政繳出亮眼的成績單。

積極迎戰,藍營女戰將主打拼經濟

值得注意的是,盧秀燕跟黃敏惠都主打拼經濟的口號,王惠美靠著承諾蓋捷運贏回不少選票,張麗善則強調會把農漁產品賣出去,雖然他們對拼經濟有不同的主張,卻都能打中選民心之所向,而受到青睞。

林姿妙則是提出3大政見,包括宜蘭鐵路高架、童玩節升級、全縣學童營養午餐免費,她的勝選,更創下宜蘭縣政首位女性首長的紀錄;徐榛蔚選戰風格採低調風,不設競選辦公室、不打媒體戰,只專心跑組織,親切形象讓她得道多助,丈夫傅崐萁入獄更引來同情票;政二代的饒慶鈴,其實也面臨同為泛藍的鄺麗貞威脅,但她透過積極進取的選戰主軸,以近60%的得票率完勝。

蔡英文改革吃力不討好,吳音寧意外捧紅韓國瑜

一個陣營的女性揮出全壘打,另一個陣營的女性就沒這麼幸運。一般認為,民進黨此次之所以大敗,與蔡英文執政息息相關。主打「改革不回頭」的蔡政府,在許多議題上搖擺不定,改革手法亦顯粗略,不只無法討好不願改變的選民,也被想要改革的一方唾棄,認為她不夠果決。

蔡英文的改革得罪一大票民眾,民進黨先被記上一筆;其次是由新潮流系力挺的吳音寧,在北農的處事方式,更是引起許多人的不滿。吳音寧資歷淺薄卻能擔任北農總經理,被網友譏為「年薪250萬元的實習生」,更讓人懷疑,是否只要有黨內派系支持,就能佔得好位,派系分贓十足讓選民反感。

除了資歷,吳音寧與柯文哲的爭執更是讓柯粉追著她打,不僅讓民進黨喪失許多年輕選票,也因此經常被抓出來與前北農總經理韓國瑜做比較,還意外地捧紅這位擊潰民進黨的一大功臣。

高雄執政包袱過重,「討厭民進黨」成為第一大黨

蔡英文與吳音寧,就已讓民進黨瀕臨再一個好球就要遭完封的情況,又適逢高雄選情被炒熱,導致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被拱出場,她打出的「自顧悲情」卻是揮棒落空,讓花媽深耕多年的高雄慘遭翻盤。敗選肇因於韓粉的數量不容小覷,但藍營可以翻盤的主因,仍要歸功於多數選民「討厭民進黨」。

民進黨在高雄執政20年,許多市民從年少時便聽從其市長人選要帶著高雄前進,到了中老年卻依然面對產業出走、轉型困難等問題,以至於陳其邁在參選前,就喪失了對於花媽不滿、希望換人執政的選票。

民進黨內部的3個女人,加上國民黨的7位女性準市長,一邊是減分,另一邊則是加分,形勢逆轉,綠地變藍天毫無意外。蔡英文辭卸黨主席,但所累積的民怨,不是一個請辭能挽回,民進黨後續的檢討工作更為關鍵,若無法挽回人心,恐怕連2020的大選也要拱手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