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外交?如果可以打造台南小吃博物館...

書摘

作者簡介

吳仁麟(Vin Wu)

「點子農場」顧問公司創辦人,專精於為企業提供創新顧問服務。並創辦「點子人沙龍」公共智庫,以「三意理念」來融合「創意」、「公益」與「生意」,並且用「三現思維」來思考與行動,從「現場」來探索「現物」找到「現實」。

曾經參與多項創業創新專案,並且創辦過臺灣第一家媒體研發中心(聯合報系媒體創新研發中心)。
長年在《經濟日報》書寫「點子農場」專欄分享趨勢潮浪的觀察與研究心得,並曾經獲得「中華民國傑出新聞人員獎」。

台南是一座美食博物館,這個擁有近五百年歷史的城市,曾經是台灣最重要的政治和經濟中心,現在是台灣最重要的文化城市之一。味覺則是台南歷史記憶的一部分,小吃也早就是每個造訪台南的旅人不會錯過的亮點。

無論在赤崁樓、永樂市場、石樁臼或是海安路,甚至更多不知名的角落。透過小吃,台南人用味覺記錄了自己活過的歷史,在這個占地二一九二平方公里,人口一八七萬的區域裡,有著地球上最令人贊嘆的人文歷史飲食市集。隨便路邊一家小吃店的歷史就是五十或六十年,有些老字號的歷史更達上百年,台南小吃的無可取代在於,每一口都是以最珍貴的光陰為原料,一座城市如果沒有這麼久的歷史,是無法孕育出這麼多又口味多元的小吃的。

不管是一六二○年的荷蘭人,或是一六六一年的明朝人,甚至是一九○○年的日本人和一九四九年渡海而來的大陸移民,這些不同時期來到台南的人們造就了今天台南小吃的精彩:咖啡、冰淇淋、吐司、巧克力、擔仔麵、蝦捲、鱔魚麵、蝦仁飯、牛肉湯……,幾乎每一道台灣人耳熟能詳的小吃都可以在台南找到自己的源頭。

小吃是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對小吃太熟悉,熟悉到看不到台南美食在整個世界舞台上的價值。在外國人的眼中,像台南這樣的小吃天國簡直是個奇蹟。以食物來記錄歷史,又讓這些食物走進大眾的生活之中,讓世代的記憶和價值觀就這樣一代代人傳了下來。難怪「華爾街日報」讚嘆台南是「veritable food museum(名符其實的食品博物館)」,連國際權威媒體都如此肯定,可見台南小吃是具有感動全球的實力的。

但讓人不解的是,台南小吃如此的豐富精彩,卻一直沒辦法走出新的格局,擁有如此寶貴的資源,卻沒辦法像全世界的美食之都巴黎這樣製造出名利雙收的局面。巴黎利用美食讓自己成為全球品味的首都,除了造就自己的品牌高度,更為整個法國帶來可觀的各項消費收入,台南能不能從巴黎經驗裡學習一二?

比如集合地方產官學的各項資源,在實體和虛擬的世界打造一座「小吃博物館」,用美食來吸引全球的旅人,在博物館內不斷研發創新台南小吃,甚至開發出具米其林水準的「進化版台南小吃盛宴」,更透過小吃來說台南和台灣的故事,甚至把台南小吃和全世界的美食做結合,提供國內外觀光客一個完全不同的視野。

那也將會是台南小吃的一個新起點,把台南小吃帶給全世界,也把全世界帶進台南。

點子人筆記

巧「食」力

吃是不用翻譯的世界共通語言,美味是最能串連人和人的自然感動。如同小吃已經成為台南品牌的一部分,台灣要發展外交,透過美食是繞開政治的聰明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