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將登場 川普表示仍將如期提高中國產品關稅

中國議題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即使他準備在本周末與中國領導人會面,他仍可能如期在2019年1月1日提高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進口關稅,從現在的10%提高至25%。

同時,為避免消費者激烈反應,蘋果手機和筆電或許只被課徵10%關稅,而非25%,但這則消息傳來,盤後蘋果股價仍應聲下跌2.1%,成為170.92美元,稍早蘋果股價周一收漲1.4%,市值約8280.64億美元。

然而,過去幾周股價下挫,導致蘋果市值蒸發約3000億美元,蘋果周一(26日)盤中市值一度被微軟超越。微軟股價周一收漲3.3%,收盤市值為8229億美元。

川普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極不可能」接受中國提出的要求,中國要求美國勿將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從10%提高至25%,提高關稅計畫預計將於1月1日生效。白宮之前已對超過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25%的關稅。

中國官員之前曾表示,川習會的主要目標是說服美國推遲明年元旦生效的提高關稅措施,但是,川普對此回應:「美國不太可能同意。」

川普表示,如果他本周稍晚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的20國集團(G20)會議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時,並未達成協議,那麼,他將對所有來自中國的進口產品徵收10%至25%的關稅。

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表示,美國在2017年從中國購買價值超過5220億美元的商品。川普數次痛批中國竊盜知識產權,以及指控北京強迫美國公司移轉技術,以開展中資業務。

川普:中國必須開放市場,美中才有可能達成協議

美國政府去年3月發布了一份報告,概述中國政府如何促進其高科技領域的不公平貿易行為。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上周發表一份最新報告,詳述北京未能解決美國提出的問題。

川普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只有中國必須開放自己的國家,與美國公平競爭,雙方才能達成協議。就其他國家而言,開放與否,取決於中國。」

川普還表示,加徵關稅可能會衝擊像蘋果iPhone和筆電這樣的消費品,但會減少加稅的影響。 「我的意思是,對這類消費品,我可以只徵收10%關稅,這是大家可以承受的水準。」

此外,川普告訴「華爾街日報」,他對陷入貿易衝突的美國公司提出的建議是,這些美國公司在美國建廠,並在國內製造產品。他說:「美國企業還有很多其他選擇。」

川普建議通用汽車在俄亥俄州建造一座新廠房

因此,川普告訴記者,他對通用汽車的裁員和關閉部分工廠的計畫感到不滿意。通用汽車計畫裁減14800名員工,而且在密西根、俄亥俄州和加拿大的工廠將停產。 

川普說,「我對通用執行長Mary Barra的所作所為並不滿意」。他告訴Barra,她應該停止在中國生產汽車,並在俄亥俄州建造一家新工廠,以取代通用汽車計劃停產的工廠。

川普發表以上談話後,多數分析師認為川普和習近平不會達成能夠徹底解決糾紛的重大協議。但其他樂觀的看法是,雙方可能會同意停火,以便為更多實質性談判爭取時間,並推遲美國提高進口關稅的時間。本周五和周六川普跟習近平將在G20高峰會議上會晤。

川普:中國長期偷盜美國技術

根據川普的說法,美國採取行動的理由是,北京長期以來一直採取掠奪性戰略,來盜取美國的技術優勢。美國政府聲稱,許多貿易專家認為,北京入侵美國公司網絡竊取商業機密,迫使美國和其他外國公司移轉敏感技術,作為進入中國市場的代價。但是北京對這些指控提出質疑,並回嗆川普的制裁只是為了阻止雄心勃勃的競爭對手。

越來越多投資人擔心貿易戰將損害企業獲利和全球經濟,這是中國、美國和全球股市第三季重挫的主因,美股標普500指數自9月20日創下歷史新高以來已下跌約10%,日本股市較今年高點也下挫10%,德國股市從高峰下挫16%。中國股市更慘,上證指數現在只剩下2586.02點,較今年初高峰重挫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