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趁熱?太陽們還有票房嗎?藍營這些人都跳出來卡位選總統

政治

國民黨在地方選戰一舉從原有的6縣市擴增到15縣市,一掃過去在2014、2016接連兩次大選挫敗的低氣壓,而在當前士氣大增之際,藍營內無論是被拱或自表態,檯面上已經滿滿都是瞄準2020總統大選的人選。包括黨內太陽們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以及甫當選台北市議員的羅智強等。

藍營群起搶攻2020

藍營選後的勝選氛圍瀰漫,下一步劍指奪勝2020總統大選,也確實,依照過往幾次選舉狀況,在地方選戰勝利的政黨在緊接著的總統、立委選舉,佔較大勝選優勢。從征戰台北市長失利的丁守中打選舉無效訴訟就能嗅出端倪,雖然他不願花保證金驗票,但堅持打訴訟到底,或許就是想藉此把國民黨這股勝選氣勢拉長到2020。

而黨內人士不免在這氣氛下,開始蠢蠢欲動。其中開出第一槍宣布參選的就是羅智強,羅智強這回在大安文山區競選議員成功,當選票數是全台北市議員最高票,但事實上,他過去也曾表態競選基隆市長、台北市長等,只是最後都不了了之。

羅智強這回搶在群雄前率先表態競選總統,或許有拋磚引玉的意味在,他在宣告參選4階段中提到,要「尋找國民黨最強棒」,投入國民黨初選,尋找國民黨的勝選最強棒,若強棒是他就當強不讓,但若是他人會強力相挺。

羅智強開第一槍是在幫馬英九抬轎?

羅智強此話不免讓人與他濃厚的馬系子弟兵色彩做連結。由於過去馬英九任總統時期,羅智強就是重要幕僚與發言人之一,即便馬英九卸任,他仍經常公開針對攸關馬英九的議題表態力挺,因此這回跳出來放話參選總統,ㄋ難免被視為在為馬英九「抬轎」。

在羅智強開出第一槍後,黨內天王開始紛紛「被點名」,馬英九就是其中之一,卸任後人氣依然相當高的馬英九在這回選戰四處輔選,成了輔選人氣王,更被視為角逐2020總統的黑馬,不過,即便黨內或外界呼聲再高,他對此從未正面表態,態度頗為低調。

至於主導這次選戰的吳敦義也受到力拱,即便過去爆出「豬隊友」失言,但隨時間淡化,勝選氣勢延續及藍軍支持者回流之際,被拱角逐2020總統的名單中確實仍少不了他。而順利交棒給給侯友宜的朱立倫動向同樣備受關切,只是,一向被視為黨內太陽之一的他始終不為所動,總以「不排除所有的可能性」輕描淡寫帶過。

另外,藍營中被拱角逐總統大位的也絕不能少掉王金平,他在這次選舉中,被視為是輔選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的幕後大功臣,操盤三山造勢有功,成了出錢、出力的「韓流」推手,但他對於下一步目前仍保密到家,不願多談。

黨內太陽們還有票房嗎?

最後則是人氣及給外界形象一向不錯的張善政,他在這次選舉全台輔選有功,更因擔任韓國瑜競選顧問,而被看好競選2020總統,過去勸進他參戰的聲浪始終此起彼落,他也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這次助選過程中,確實很多人鼓勵他出來選總統,但他思考的是,雖然他一向被視為藍軍,但若能拋開政黨色彩,以無黨籍身分背景出來競選,他才會進一步考慮參選的可能性。

綜觀來看,目前黨內表態及被拱上檯面的幾位人選中,雖然看似對總統大位都有躍躍欲試的心,但目前在地方選戰剛落幕的時刻,對於競選總統大位,態度難免都還有所保留,畢竟這次的大勝對國民黨而言,可能都還有些「意外」,就如同羅智強所言:「我們不該自傲,把這一場選戰當成國民黨的勝利,而是警惕,這其實是民進黨的超級失敗。」

「一個舊的國民黨,真的能贏民進黨嗎?就算這様的國民黨贏了2020年的總統大選,能夠扛起台灣未來?」羅智強的示警就像一面鏡,照出國民黨的心聲。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也一針見血地,向黨內天王太陽們喊話:「你們已經完成轉型升級,做好準備,來面對2.0版的選民了嗎?」「你們真的認為自己還有吸引選票的能力嗎?」

由此可見,藍營能否延續勝選到2020,恐怕無法單憑對手民進黨的潰敗,而是要在接下來的2年端出地方執政政績與改革魄力,否則政治人物賞味期有限,勝仗士氣也會有磨光的一天,這大概是藍營群雄都還不願過早表態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