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曝光 全國前十大友好同志城市出爐

公投

這次九合一大選及公投中的同婚議題引起國際媒體高度關注,雖然投票結果贊成同婚的只有338.2萬票,占有效票數的32.74%,仍難敵694.9萬的反對票(占有效票67.26%),讓許多支持同志婚姻的選民感到失望,然而也可以從中選會公布各縣市支持同婚比率中,發現到全國前10大友好同志城市。

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在25日公布的同志婚姻公投案結果,讚成的票數達338.2萬票,占有效票數的32.74%(可視為贊成率),若細分六都及各縣市同婚贊同率來看,比重最高的是台北市的38.13%,比率明顯高出全台其他縣市,為最友好同志的都市,其次是新北市的34.93%,全國第三高是異軍突起的新竹市,挺同婚比重為34.59%。

都會區挺同婚高,台北、新北全國一二

其他有好同志城市,贊成率由高到低分別是基隆市、台南市、宜蘭縣、嘉義市、高雄市、桃園市、台中市等,其贊成的比率從33.91%到31.33%不等。

從全國22個縣市行政區來看,大部分北部的縣市挺同婚的比率高於南部,例如最高比率的前四縣市就是台北、新北、新竹、基隆,而越接近都會地區挺同婚的比率越高。

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以大同、中山、內湖贊成比率最高,都接近40%,遠高過全國的32.7%,最低的行政區是萬華、中正、文山區,但都有36.6%以上,高過其他縣市的最高值。

新北市挺同婚的比率則呈現區域分布特徵,最高的前8個區分別是淡水、三重、汐止、蘆洲、新莊、板橋、林口、土城,贊成率都高過35%,最低的是金山、貢寮、坪林、雙溪、烏來、萬里、平溪,在30.8%到27.9%之間,離台北市越近,可能越多人口到臺北市上班,贊成同婚的比率越高,比較特別的是深坑,雖然位處新北市較外圍,挺同婚的比重卻比都會區,比率35.09%。

台南人很特別,鄉村也見高挺同票

六都裡面,桃園、台中、高雄各行政區挺同婚的比重也都呈現都會區核心高過於外圍城鎮,例如桃園市最高的贊成率在桃園市(34.52%),最低在復興(19.24%);台中市最高比率在西區、南區、北區、南屯、西屯(都超過33.5%),最低在石岡、新社、東勢、和平(20.97%)。

高雄市中贊成率最高的是鹽埕、新興、鳥松、彌陀、三民、大社,尤其鹽埕區的贊成率高達38%,超過許多北部都會地區。最低的區在六龜、甲仙、內門、美濃、杉林、桃源、茂林、那瑪夏區,在那瑪夏區甚至只有19%的贊成率。

最特別的是台南市,贊成的比率似乎不受到都會/鄉鎮地理分布的影響,最高的前5區是官田(36.6%)、善化(35.13%)、中西區(35.09%)、北區(34.96%)、安平區(34.83%),但是位處台南市較遠的下營、新營、山上都有32.5%以上,最低的四區分別是大內(28.82%)、南化、玉井、左鎮、楠西(25.39%)。

各地挺同婚票數,已可選出議員

全國贊成率最低的縣市為澎湖縣、南投縣、花蓮縣、台東縣、連江縣、苗栗縣、金門縣,贊成率都在28%、29%以下。以南投縣為例,贊成率最高的是鹿谷(31.8%)、魚池(31.1%)、草屯(28.5%),最低的是埔里(26.3%)、國姓(25.9%)、信義(22.94%)。

若以選舉的角度來看,其實許多城市挺同的票數並不少,雖然離立法委員當選的門檻5到8萬票可能有些差距,但已超越市議員的得票數。

事實上,一個城市挺同婚的比率,同時和國民黨及民進黨的得票數呈現反向關係,當一個城市支持同志婚姻的比率越高,國民黨和民進黨的票數都會減少,然而以統計學上的相關系數來看,當挺同婚比率越高,民進黨減少得票會比國民黨少的多,得票率呈現較明顯的反向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