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自費流感疫苗又出包!51萬劑被退貨…民眾真的可以安心嗎?

醫界弊案

公費和自費流感疫苗又出包!

食藥署於今年10月間,分別受理藥廠賽諾菲1批3價公費巴斯德流感疫苗(批號R3J711V, R3J71,438,190劑,8月製造、10月上旬進口)及1批巴斯德4價自費流感疫苗(批號R3J721V, R3J72,80215劑,8月製造、10月下旬進口)的檢驗封緘申請。

結果在外觀檢查時,發現巴斯德流感疫苗中,有4支疫苗內含黑色懸浮物;巴斯德4價流感疫苗中,有9支疫苗內含白色懸浮物,約51.9萬支疫苗將全數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強調,國人使用的公費與自費流感疫苗皆依中華藥典規定,執行外觀、鑑別、pH值、甲醛、蛋白質含量、無菌、細菌內毒素、異常毒性、卵蛋白含量、病毒不活化及效價等共11項品質安全試驗,供國人使用的疫苗均檢驗合格。對此,賽諾菲也回應表示,主管機關已於上週末前將問題疫苗寄送回法國總公司進行檢驗,並要求總公司盡速提供檢驗及調查報告,釐清疫苗出現懸浮顆粒的原因。

不過,怎麼才短短不到一個月,流感疫苗又出問題?

不到一個月流感疫苗又出包,民眾真的可以安心嗎?

食藥署於昨(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檢驗發現流感疫苗外觀異常,初步檢驗黑色懸浮物為橡膠材質、白色懸浮物材質還不明,已判定不合格,該2批疫苗依據藥事法施行細則第36條規定,須限期退運或銷毀、不會流入市面,請民眾不需擔心。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專時表示,其實疫苗在原廠工廠端時都沒有問題,主要是在後來運送過程中,因為溫度不均勻、濕度、人為搬運過程出現撞擊,才會出現零星異物等案例,之前變色疫苗也是如此。

「因為從法國運送到各國,其實路徑是非常長的,而且全球有幾億劑的數量,很難完全沒有出問題。」不過黃立民強調,食藥署、醫院在做檢驗時其實都有經過嚴謹的把關,所以民眾也不用擔心會施打到。

變質疫苗突顯國產疫苗短缺問題…專家:「應當國防工業處理」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據統計,原本公費疫苗提供總數為600萬劑,截至11月22日止接種數已有412萬,接種率高達近7成、和去年同期相當。不過連同之前出包疫苗27萬劑,賽諾菲藥廠共有70萬劑公費疫苗未能順利接種,造成目前疫苗吃緊。

這樣的疫苗數量夠嗎?疫苗短缺問題,是否也突顯國產疫苗重要性?

黃立民解釋,因為近幾年政府的推動下,許多醫療院所、診所幾乎都可以打到疫苗,全台共有幾萬個接種點,「但會遇到疫苗數量分配不均的問題,所以即便疫苗的總數是夠的,還是可能會打不到。」黃立民進一步說明,其實國產疫苗也是國防工業很重要的一環,需要政府更多政策、人力、資源上的投入,才不會當下次有更大的事件發生,國家卻措手不及。

由於疫苗接種後還需一段時間才具有保護力,黃立民表示今年底可能打不完,預計要到明年一月才會打完。

冬季如何打造好體質?中醫的觀點是…

不過,一位不具名、有40多年經驗的的廖姓中醫師,向《信傳媒》透漏,其實就中醫觀點並不認同施打疫苗,「對抗感冒,疫苗不是唯一的方法!」他表示,中醫觀點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正氣指的就是免疫力、抗體,西醫的觀點是被動免疫,但中醫講的是主動免疫。

廖中醫師解釋,因疫苗本身是由雞蛋培養的,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人是熱體質、有人是寒體質、有人對蛋過敏,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打疫苗。

那要如何從自身打造好體質呢?

廖中醫師表示,「食物」其實就是最好的藥,「古老中醫師講說『食藥同源』,透過攝取原生有機、無農藥的食物,搭配身體的自體免疫、24節氣進補原則,其實就是最好的養生。」

關於流感季節是否要打疫苗,民眾除了靠自身保健、強身健體外,也可以多加思考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或需要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