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嗡嗡的人生!保衛地球的小尖兵-蜂二代

農業經濟

嗡嗡嗡的小蜜蜂,飛到西飛到東,它是自然界的紅娘,與農業生產息息相關,更給予人類甜美而健康的食物,如蜂蜜、蜂王乳、蜂膠…等等。然而,現今農藥的普遍應用、氣候變遷、過度都市化等因素,導致蜜蜂數量銳減,甚至集體死亡。近來南投埔里鎮發生蜜蜂大量暴斃,後來證實是芬普尼農藥引起蜜蜂急性中毒所致,可知蜜峰正遭受嚴重的生存危機。

如果沒有蜜蜂,人類可能面臨糧食危機。根據研究指出,在我們吃的食物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作物需要仰賴蜜蜂授粉才能存活。為了自然共存,人類有責任為蜜蜂打造良好的生態環境。因此養蜂不只是事業,更是保衛地球與人類的重要工作。

這期拜訪二位台中的年輕蜂農,退伍後回來承接父母事業,成為農業生力軍,與讀者分享他們與蜜蜂的故事。

筠捷蜂場 鄭金崑 鄭文捷

台中的養蜂史可追溯自日治時期,因日人在台中傳授養蜂技術,造就台灣早期第一批養蜂業者,為台中養蜂產業奠下根基。外埔早期為台灣養蜂研究班所在地,由於一九六〇年代左右,政府鼓勵蜂農生產蜂王乳外銷,造就外埔養蜂業的興盛,成為台中蜂蜜的重要產區。

鄭金崑是在地資深的養蜂達人,民國八十年退伍接手父親養蜂事業,至今有二十六年。豐富的經驗讓與智慧,讓他獲獎無數,包括九十八年台中蜂華和全國國產蜂蜜評鑑的雙料特優獎得主,及一○一年獲全國評鑑特等獎,現任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

養蜂人家生活忙碌但多彩多姿,與蜜蜂一起旅行,追逐花期而居。每年春季,當龍眼與荔枝花開之時,他們便帶著蜂箱轉遷至台灣各地山林。除了蜂蜜,平時還會生產花粉、蜂王乳、蜂膠等副產品,皆是手工處理,程序繁複而細瑣,需要極大的耐心與眼力。

父親打下了深厚基礎,兒子鄭文捷延續家業相對平順。八十五年次,致用高中畢業後直接當兵,退伍後回來接續家裡的養蜂事業。從小跟隨在爺爺、父親身旁幫忙,與大自然、蜜蜂昆蟲相處,如魚得水、自由自在。但面對記者詢問時顯得有些害羞,他謙虛說到,還沒有想到未來計畫,目前只專心和父親學習養蜂技術,希望以後能和父親一樣厲害。

因為科學與科技的進步,讓人類生活便利而快速,卻被少數業者利用製作假蜜或合成蜜,混充為真蜜。消費者除了學習如何分辨真假,也可參考相關檢驗單位來購買,如「台中蜂華」品牌,由台中市政府所辦理的蜂蜜評鑑制度,代表優質蜂蜜。民眾選擇純淨天然的好蜜,享受美食也保健康。

本草綱目記載,蜂蜜性平,具有清熱、補中、潤燥、解毒、止痛多種功效。蜂蜜的營養成分完整,主要含有70%以上的單醣,不須經過腸胃消化分解,即可直接被人體利用。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多酚類,以及黃酮類等抗氧化、抗菌成分。

新世代的蜂農正面臨許多挑戰,包括農藥不正當使用、蜜源植物數量減少、市場上受假蜜與進口蜜衝擊、蜜蜂的病害及藥害問題…等等,呼籲政府提出因應政策,重視蜂產業存在的生態價值,讓人類、蜜蜂與自然共生共存。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