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苦茶樹開啟的土地復興之路

農業經濟

希臘格里特島有三千年的橄欖樹,農民以古法栽種而產出高品質的橄欖油,反觀台灣也有本土「苦茶油」,天然純淨、營養價值高。面對苦茶籽產業的沒落,更有年輕人願意回來,找回曾經興盛的價值,留給下一代美好的未來。

從父親手中接下以苦茶籽為原料的清潔劑事業,創立茶籽堂品牌的趙文豪,不忍苦茶籽產業的沒落、老農辛苦栽種的苦茶樹就此棄種、休耕的土地荒廢無法有效利用,加上政府的政策也欠缺延續性,他決定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的苦茶籽產業。二○一一年展開契作,第一座契作農場位於苗栗縣蓬萊村,希望幫助苦茶籽農擁有更好的生活,並復興台灣的苦茶籽文化。

二○一四年成立了農業規劃團隊,開始記錄台灣的苦茶籽產業故事,更制定五年以上的農業計畫,復育苦茶籽產業,從源頭開始保護產業,讓產業告別夕陽。農業計畫主要為了保留已種值的苦茶樹園,更進一步新植增加栽種面積,同時導入栽培管理制度,提高農民的品質與產量,並用計算過更合理的價格來收購,讓農民能得到應有的報酬,而不是用過低於市場的價格收購。努力之下,茶籽堂目前台灣的契作農場有:新北石碇、宜蘭南澳、苗栗蓬萊村、台中新社、嘉義阿里山、花蓮崙山共計六個產區。

二○一六年植樹節前夕,茶籽堂更在宜蘭南澳種下三千株苦茶樹新苗,並且逐年會持續種植新樹,展開一場至少持續二十年以上的苦茶樹契作復興計畫。踏入農業,起心動念是來自於台灣這塊土地,是想要改善苦茶籽產業的各種問題,希望更多的年輕人能夠看見並加入,找回曾經興盛的價值;但是,對於已經高齡的農民們來說,他們則希望苦茶樹的復育是種給下一代,為下一代留下一塊美好的土地。

關於茶籽堂:

茶籽堂深入土地,以友善土地的方式契作苦茶樹園,攜手與農民開啟苦茶籽文化的新價值,傳承台灣美好的人事物,讓文化繼續發揚。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