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名公投沒過也可能被禁賽?外媒直呼取消資格是假消息

公投

這次公投的結果出爐,東奧正名以百萬票之差未通過,主張「保障選手權利」的中華奧會在25日表示,雖然公投未過,卻仍未脫離停權危機;然而不能申請正名還要被禁賽這兩頭空的可能性,在公投前從未被提及,讓中華奧會備受質疑。連外媒都指出,會被禁賽是假消息,呼籲IOC不應受到政治干預。

沒有申請正名也要被禁賽?中華奧會:停權危機未解除

中華奧會秘書長沈依婷先是出面感謝國人守護運動員參賽權益,沒有讓東奧正名通過,但她卻指出,停權危機仍未解除,須等待國際奧會執委會做出決定,「這恐怕得等到11月30日,在日本召開的IOC執委會會議,才會比較明確。」

沈依婷表示,公投未過確實減輕中華奧會所承受的壓力,但她本身也不清楚IOC的立場,提案公投的團體前往中華奧會抗議、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遭該團體提告等行為,都有可能被視為「外力干預」,導致中華奧會遭到禁賽。

中華奧會在投票前大力宣傳,要保障選手的權利,不能讓正名案通過,如今,公投案未過,台灣連「申請」正名都沒有申請,卻可能遭到IOC的懲罰?此一說法,不只公投提案團體覺得荒唐,也讓許多人民無法接受。

「申請」正名沒有破壞協議!IOC的獨立性受質疑

數月前,前中華奧會國際事務組組長姚元潮致信給IOC主席的內容曝光後,由於說詞有誤導為中華奧會受到政治壓迫之嫌。當時就有人就質疑,為什麼IOC在台灣還沒申請正名前,就來函三次?甚至還強烈警告有外力干預會受到懲罰。有學者懷疑,是因為中華奧會溝通上的問題,才讓IOC「不干涉且會完全尊重言論自由」的公投,被視為政治干預。

由於IOC賦予隊伍「申請」改名的權利,所以台灣的正名公投並沒有遭到停權的困擾;然而,透過IOC的來信看出,台灣「改名」才會破壞洛桑協議,「申請」改名則還不至於;因此,若台灣僅「申請」改名的話,依照原則並沒有破壞IOC的規定與協議,不過如今公投未通過,討論申請與否都已不是重點。

現在需要關注的是,正名公投在通過前,屬台灣內政,要到申請的階段才會牽涉到IOC的決策,如今卻連申請都沒有就可能面臨處罰,讓人懷疑中華奧會到底是如何運作,似乎有必要進一步說明。

外媒:禁賽是假消息,結果其實顯示台灣認同的強化…

中華奧會在公投案的前後,所表現出的態度,關乎國人對於奧運的正確認知,然而其是否有濫用獨立於政治外的權利,值得檢討。雖然公投未過傳達給國際社會的訊息,普遍解讀為多數台灣民意不想正名,但《亞洲時報》報導說,其實外媒的詮釋並沒有這麼片面…。

該文指出,光是「公投」就足以證實台灣的民主價值,而人民有權利決定是否能以「台灣」出征國際賽事,更是顯示台灣的獨立性。報導也譴責,IOC的警告函就是影響台灣公投的行為,甚至質疑其受到中國的施壓,才是真正的政治干預。

值得注意的是,該文指出,申請正名會遭到停權是錯誤的消息(disinformation),而台灣在假消息紛飛的情況下,「(正名公投)僅以些微差距受到擊敗,或許顯示出台灣認同的強化;又或是針對北京試圖消滅台灣實質獨立性一事,表達出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