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流量換選票?從網紅呱吉、 韓國瑜看網紅政治學

2018選戰

網紅流量等於選票嗎?此次九合一大選中,以無黨籍參選北市松山、信義區市議員的網紅「呱吉」邱威傑吊車尾當選,是一個小市民透過網路累積能量,最後成功參政的案例。回顧2014年柯文哲的「白色力量」與今年「韓流」也都是網紅高票當選的實例。

網紅政治學最明顯的現象是從2014年開始,柯文哲利用網路創造輿論,也在任內與網紅合作,宣傳政績,成功突破傳統媒體的框架,成為新一代網紅。而今年的九合一選戰,高雄市長選舉有別於過往傳統廣告的地面戰,藍、綠參選人都投入空戰戰場,希望透過網路創造人氣與聲量。

空戰產生效應,韓國瑜稱霸高雄

今年韓國瑜仿效柯P的網紅政治學,成功製造話題、提高網路聲量。除了經營臉書、LINE等平台宣傳之外,也推出LINE貼圖求關注。從選舉一開始,韓國瑜就利用許多議題吸引傳統媒體,也利用直播與館長互動,主題為「禿頭菜販和飆捍館長的PK」,讓網友大讚「看得很過癮」,成功創造新一波的「韓流」。

仔細觀察韓國瑜吸引傳統媒體的新聞,從ptt上著名的曾推倒陳水扁害住院,或是提出「母語在家學、遭爆料是黑道、愛情產業鏈」救高雄、失言喊出「陪睡說」、逗趣直播剪頭髮,韓國瑜真性情、非典型政治人物作風,大受網友喜愛。

 Youtube影片超過42萬人訂閱 

42歲的邱威傑(呱吉)此次參選以1萬1786票數,5.28%的得票率勝選。呱吉是建中、台大肄業,早年在劇場界工作,曾任迪士尼北京辦事處經理、手機遊戲「神魔之塔」營運總監,2015年創業成立「上班不要看」工作室,有超過42萬人訂閱,個人頻道也有超過28萬人訂閱。

呱吉個人頻道中的民主開箱、人生晚長直播等在網路上的迴響都不錯,瀏覽次數都在10萬左右,其中民主開箱EP1:業配才會爽,更因為公布電視台的業配價格,在媒體界產生一陣軒然大波。

呱吉選上後在直播中表示,他的選舉經費只有120萬元,他拒絕很多傳統媒體邀訪,也不上政論節目,選舉間也一直覺得自己應該選不上,但是這次選舉中能脫穎而出,他認為證明了有理念、認真努力者,還是有選上的機會。

4年後不競選連任

網紅最終成功站上政壇的例子已經在台灣獲得幾次的實證,但網紅真的能換到選票嗎?呱吉在未當選前,有人酸他自以為網紅的流量可以換選票,但選上後,也有人說他都是靠網紅的影響力選上,不過他認為,「如果這半年,團隊與我沒有在這個社區流汗流淚,網紅的流量不會帶來什麼結果。」

呱吉當選後指出,他不會競選連任,原因是他不希望為了連任,而必須要妥協於不同勢力,導致喪失原則。他希望能在這4年內完成議員的工作,也想透過鏡頭讓更多人能接近政治,希望能找到理念相同的人傳承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