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老又窮?日本高齡社會的悲歌—賤賣0元房屋與沒人認領的骨灰

社會議題

日本高齡化與少子化狀況越來越嚴重,近年整體人口架構迅速老化,現在就連日本國內老年人口比例最低的縣市沖繩也失守了!根據沖繩縣長者福祉長照課的最新數據統計,其實早在2018年3月,沖繩縣就已經突破「超高齡社會」門檻,老年人口佔整體人口達21.1%,讓日本國內所有的都道府縣全數均成為超高齡化城市。

然而,相關單位也預估,沖繩的老年人口將會在2020年達到22.6%,2025年更會飆破36人,換句話說,平均每4人當中就有1人是65歲以上的老人,各種數據均顯示出,日本不僅高齡化嚴重,且還在加速惡化當中。

另外,日本高齡者以及單親家庭的貧窮狀況,尤其嚴重。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國民生活基礎調查」,低於貧窮線的家庭,2015年佔日本全體的15.6%,換句話說,在日本每6人就有1人處於貧窮線以下,在先進國家當中,屬於後段班,在七大工業國組織(G7)中,倒數第二僅高於美國的16.8%,而單親家庭的貧困率則高居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之首。

截至2018年2月為止,日本全國領取生活津貼者,總共約164萬戶,其中超過一半是高齡者,老人貧窮問題儼然已經成為日本社會問題。

高空屋率讓「空屋銀行」誕生

受到人口老化、萎縮影響,日本正面臨閒置空屋越來越多的問題,近年竟開始出現由地方政府或社區設立的「空屋銀行」網站,甚至出現免費奉送的鄉下房屋,因為屋主無力負擔空屋稅。

根據日本總務省數據,2013年日戶本全國空屋數為819.6萬戶,約佔13.52%,研究報告指出,預計2033年日本空屋率將成到20%以上,更嚴重的是,日本的空置房屋原本主要集中在農村地區,但現在已經逐漸蔓延到郊區與大都市。

在這樣的趨勢下,有越來越多低價,甚至有不少免費的房屋被放在「空屋銀行」網站上待售,讓買主只需要支付稅金與仲介傭金等手續費用即可,不過這些免費的空屋通常又老又舊,所以也需要一大筆修繕費用。

孤獨死還不是問題的終點

除了空屋問題外,人口萎縮的同時,也代表著照顧老人的人口日益減少、社會安全網出現漏洞,「孤獨死」就是近年來日本面臨的一個衝擊性的議題,據統計,日本的公共住宅裡,每4人就有1人是孤獨老人,而每年「孤獨死」的民眾約有2萬7千人。這些孤獨老人,最後孤身一人,默默死去,直到屍體腐敗發出異味後,才被人發現,同時也造就「遺物整理」、「生前整理」等新興行業業績不斷成長。

但孤獨死還不是問題的終點,在日本還有越來越沒人認領的骨灰盒,這些骨灰只能被放置在洞穴中,且洞穴還陸續額滿,甚至還快要把當地的老木屋給壓垮,讓政府官員只能將骨灰放置在辦公室。

過去這些無人認領的骨灰,通常都是裝著身分不明的死者,現在當官員火化死者後,試圖聯繫家屬,家屬對於打理他們的身後事,不是拒絕就是根本不回應,顯示出日本的社會、經濟以及人口正在轉變,同時貧困也是很大的問題,因為日本許多老人靠著救助金生活,根本無力支付高達190萬日圓(約新台幣52萬)的葬禮費,無法事先安排,只能在死後全權交由政府處理,令人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