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輸到脫褲 用人與政策失當,黨秘書長下台 文青幕僚呢?

2018選戰

(讀者投書-作者為前民進黨國會助理。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誰來代理民進黨主席,成為綠營這幾日的話題,但誰有資格來代理呢?

這一屆民進黨票選中常委10人,分別是陳菊、黃承國、陳勝宏、黃秀芳、王定宇、陳明文、高志鵬、沈發惠、鄭寶清、張宏陸。當然中常委(黨主席、六都直轄市長,國會三長,縣市長聯誼會代表一席):林佳龍、鄭文燦、林右昌、柯建銘、李俊俋、鄭運鵬,其中林佳龍資格隨市長任期消失。依照黨章,以上這些人方有資格代理黨主席。

代理黨主席不能爭取黨主席

問題來了,代理黨主席過去是由原主席「暗示」中常委互推產生,蔡英文上一次暗示由陳菊代理,這一次呢?傳聞是鄭文燦,但鄭文燦卻已公開婉拒。事實上,代理黨主席,一般來說是不能爭取黨主席的,蔡英文所以會想到鄭文燦,可從其身邊幕僚,姚人多、劉建忻、黃重諺等人,滿腦子大概只想著如何防堵各路人馬。

2016不分區立委名單是蔡英文一手擬定,但很讓人一頭霧水,有些人不只是政治素人,連基本國會運作都很狀況外,有資深立委問,蔡英文到底怎麼找人的。到立法院長選舉,劉建忻連夜電話聯絡不分區立委,要求支持蘇嘉全。到現在,新潮流厭倦在小英身邊當護衛,決定噬主,取而代之。蔡英文也許覺得,這是她用來制衡黨內勢力的手段。

此次選戰期間,小英在臉書直播官邸府內寵物的生日,很讓人搖頭,這已經不是文青誤國,而是網紅變網黑。文青們要把敗選怪到新潮流系頭上很容易,反正他們人都輸了;但是,要怪小英就是不行,這是什麼道理?其實,蔡英文敗選後的公開談話,只讓人覺得反正就是輸了,我也沒辦法。

蔡英文其實沒辦法負責

2014年九合一大選,選後的謝票記者會,中央黨部一級主管排排站,這一次,一級主管呢?蔡英文親自任命的團隊,連共同面對媒體的基本責任都沒有。隔天蔡英文再發臉書,還在肯定自己盡力承擔敗選責任。

然而,蔡英文是沒有辦法負責的,行政機關裡的機要人員完全失去功能、黨務系統真空、選務不見成效,身為黨主席,蔡英文是到選舉日才發現嗎?黨內的區域立委,抱怨政策都是在唱高調,但是蔡總統卻是埋頭在發怒行政機關不積極說明政策。

說穿了,就是曲高和寡,唱了也沒人想懂。人家8個字的政見,綠營在網絡上笑人家,但是,高雄大家都記得,誰比較搞笑?公投綁大選,應該是民進黨的利器,這一次,幾乎是全面棄守,民進黨支持者根本不知道怎麼投,反觀國民黨輕鬆利用公投動員基層,兩相對比,諷刺至極。

洪耀福下台了,文青幕僚呢?

秘書長洪耀福下台了,文青幕僚呢?繼續在社群網絡上互相取暖嗎?這一任的代理主席,可能會當到過完農曆年,接任的黨魁就面臨到2020年立委選舉的提名作業,新潮流不可能放棄,文青呢?

文青幕僚,或是馬英九口中的太監們,還在覺得蔡英文與他們是非戰之罪、都是傳統綠營不夠努力?自己永遠是人民首選?那些到今天還在攻擊代理主席可能人選的覺醒青年,小英這次真的錯了,你們怎麼辯護也沒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