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到底是怎麼輸掉20萬票的?

2018選戰

台中一共有29個行政區,台中市長林佳龍從4年前只輸和平區、大贏胡志強20萬票,到這次只贏神岡區、大輸盧秀燕20萬票,一來一回之間天差地別,相信很多人都難以置信。

都已經選完3天了,至今各界最大的疑惑還是:為什麼林佳龍會在台中輸掉20萬票?到底是怎麼輸的?

「我們在地方跑,沒人說佳龍市政做不好…」

「我們在地方跑,沒人說佳龍市政做不好喔,但輸這麼多,我們也很意外…」長期輔選林佳龍的核心幹部想不透,外界更難參透。

連一位在台中的前省府特派都說,「這次藍營所有票都催出來了,加上由綠轉藍的,這次是台中縣紅黑兩派第一次真正合作,過去兩派從來沒有這樣過!以前只要是紅派帶頭,黑派就私下抵制;弱勢黑派帶頭,紅派就去拖後腳。」

那是因為韓流?還是有人比林佳龍更能給派系利益?是傳說中的中共中資?還是國民黨地下潛艦王金平?

上述各種猜測和說法都需要被驗證,也很難在一時半刻說得清楚。不過,在地的資深特派有些深刻觀察,值得參考:

紅黑派第一次真正合作,農會系統全面回藍

首先,是農會系統全面回到藍營。林佳龍當選隔一年農會總幹事改選,他馬上推出人選在幾個農會競爭搶位。當時,曾有人建議林佳龍團隊,說市長的選舉票和農會、農民對農會派系的認同是不一樣的,是否先融入、交朋友,再慢慢調整。後來因為林旁邊的人都覺得要推自己人,結果把紅黑兩派的農會都給得罪了。

其次,是年改問題。有很多當年省政府、省議會退休人員都住在台中,年金制度雖然非改不可,否則會造成世代不公,但砍退休金就引起他們很大怨氣,而且過去省政府、省議會相關人等,在台中地方政治涉入頗深,串聯動員起來非常有力量。

年改、一例一休重傷公教、中小企業、勞工票

第三,就是「一例一休」了。勞基法修法翻來覆去,複雜到讓人無所適從,受最大衝撃的是中小企業,偏偏台中很多中小企業,而且為保障勞權的「一例一休」推動後,勞工也不領情,反而很多抱怨,因為他們不能加班賺錢,收入變少了。

第四,是宗教界串聯反同,尤其公投案有半數跟同性議題有關,這在民風保守的中台灣引起很大恐慌,教會、教育界、婆婆媽媽總動員,唯恐他們認知的世界被翻轉。

天氣一變,空汙就來

第五,是空汙。很多醫師、環團都對台中空汙提出嚴重警告,雖然大家都理解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國民黨時代蓋的,也不是說要停就能立刻停,而且林佳龍也已經努力在改善空汙了,但4年下來每逢天氣一變,空汙就來。再加上接連不斷的PM 2.5超標、空汙警報常出現,被人用耳語宣傳推波助瀾,民眾心裡就認為是政府處理能力有問題。

除了農會卡位太急之外,其餘的年改、一例一休、反同、空汙都是中央執政惹出來的民怨,也是所有民進黨候選人的「共業」。

挾高施政滿意度落選,應更謹慎辨識民意

不過,在地特派也指出,林佳龍是政治科班出身,學經歷漂亮完整,所以對很多事情有自己的看法,比較不容易聽進別人的建議,當他自負地相信努力付出應該得到選民支持時,這或許也讓他忽視了民意流向已經隨著「大勢」悄悄改變。

林佳龍在台中蹲點14年了,這次連任意外大敗,狠狠挫了他的銳氣,但他畢竟是民進黨多年栽培出來的政治明星,也是現在正國會實質的派系領袖,不會因為一次敗選就一蹶不振,止痛療傷、痛定思痛之後,下一步應該可以走得更穩健。未來不論林佳龍是入閣或入黨修煉,2020會不會有更大的生涯規劃,相信挾著高施政滿意度落敗的他,應該會更謹慎體察、辨識民意的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