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大縣換黨執政 核養綠公投過關 沈榮津成政治變壓器

能源政策

一場選舉,改變了台灣政黨的執政版圖,也可能影響到整個能源政策的推動。27日經濟部長沈榮津出席海龍離岸風電計畫與臺灣菱重簽約風機備忘錄記者會時,馬上被媒體追問以核養綠公投過關、彰化縣、台中市被國民黨攻下,是否影響到離岸風電推行的進度?甚至現場有媒體記者問他「你有要下台嗎?」

由加拿大北陸電力(Northland Power)和新加坡玉山能源合組的「海龍離岸風力開發計畫」27日舉行與三菱重工轉投資的臺灣菱重維特斯舉行風機採購的合作備忘錄簽約記者會,經濟部長沈榮津風塵僕僕地來到現場觀禮,然而外界關注的是,這次九合一大選後不但彰化縣、台中市等風力發電重點發展都市遭到國民黨攻下,連「以核養綠公投」都過關,因此外界關注經濟部怎麼因應這個新的局面?萬一新上任的國民黨籍市場盧秀燕、王惠美甚至高雄韓國瑜對當地發展離岸風電的態度轉變了怎麼辦?

風電大縣彰化,轉由國民黨執政

「我會前往彰化等拜訪新上任的首長們,與他們溝通或意見交流。」沈榮津表示,以平常心看待大選結果,然而在經濟部的規劃中,新北市的台北港、高雄的新達港規劃為重件碼頭,台中組裝,彰化是營運中心,整個風力發電產業鏈的就在這些縣市形成,再串聯,但這次九合一大選,台中市長由國民黨盧秀燕奪下,高雄市長由韓國瑜選上,最具指標性的「風光大縣」彰化則是由國民黨的王惠美擠下魏明谷。

「身為一個經濟部長我認為主動出擊是必要的,以確保離岸風電的開發時間進度不會受到延誤。」沈榮津解釋說,因為開發商如果延誤時程將遭到罰款,因此他會勤拜訪新上任首長確定開發進度。

但是這次選舉對經濟部的影響還不只是離岸風電,「以核養綠」公投以589.5萬票通過,是否帶給經濟部修法壓力,延役核二、核三廠呢?沈榮津表示,「這個部分要與國會溝通。」盡管面對媒體窮追是否修法,他口風很緊。

況且,如果核電廠延役,一定會讓離岸風電發展急迫性降低,這些對離岸風電業者來說,可能比經濟部還緊張。

業者透露,經濟部第一第二階段就是在2025年以前打造一個5.5GW的離岸風力發電系統,然而當初的規劃是在2030年以前進入第三階段開發,最後將達到10GW的規模才有辦法養得出一個風力發電產業,若因核能的啟用,可能會影響到2025年到2030年這段原本要進行的開發規劃。

沈榮津與開發商,都計畫拜訪王惠美

對業者來說,原本民進黨籍的彰化縣長魏明谷全力支持離岸風力發電,讓幾家參與離岸風力發電外資廠商簽下不少開發或捐贈合約,27日簽約的玉山能源董事長兼執行長陳聰華表示,廠商與彰化縣政府都簽有合約,相信新上任的縣長也會支持離岸風力發電,畢竟許多在地化的政策都是對彰化地方發展有很大的助益。

「不論是政府的非核家園,或者公投過的以核養綠,綠能、風力發電都是各方的最大公約數。」陳聰華帶點苦笑地說,他認為不論是台中或者彰化,新任首長應對風電政策沒有太大意見,但最後他說「我們也會去拜會新上任的縣長。」

另一家丹麥的離岸風力發電競標廠商CIP在選前也曾表示,相信政治的變化不會影響到政府對離岸風力發電的立場及方向。然而幾家外資最近更關心的,是年底前將公布的躉購電價(業者把電賣給政府的價格),希望經濟部開出來的價格不要受到選舉等政治因素的影響。

對此,沈榮津回應說,「這個部分大家來講道理,例如為什麼會跌很多,或者為什麼不能跌,大家來講道理。」他表示,最快月底前電價評議小組會公告明年的躉購電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