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史學家分析台灣選舉: 統獨是偽命題 不統不獨最實際

兩岸

回顧以往,幾乎每次台灣大選都有中共利用飛彈、軍演、拿香港殺雞儆猴等手段,來幫民進黨助選,從這些選舉經驗來看,統獨議題最有利民進黨,但中共這次學乖了,表面上不作為,實際暗中金援親共的候選人,因此,在這次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歷次選舉屢試不爽的統獨牌卻失靈,遭到國民黨主打的「經濟牌」嚴重挫敗。
 
在中國網軍大量滲透台灣社群媒體,壯大國民黨候選人的網路聲量,以及全面打擊民進黨之後,北京喜愛的國民黨拿下15個縣市,綠營民進黨潰敗,從原本執政13個縣市減至6個。

民主聖地高雄市、台中市、嘉義市、雲林縣、彰化縣全部變天,從「綠地變成藍天」,藍軍國民黨在高雄的政治新星韓國瑜之所以能以「拼經濟」打敗「拼政治」,背後顯然有兩岸關係的支撐,這股「韓流」席捲全台,讓國民黨候選人士氣大振,贏得這次地方選舉。

地方選舉的變遷不是北京的勝利,而是台灣人民的勝利

這些現象引起民主自由派擔心北京成功干預選舉,是否代表台灣人民是否太幼稚、容易被中共統戰欺騙?只是為了讓陸客再來,台灣人竟然用民主的選票選擇放棄民主?

回顧德國自二戰戰敗後幾次政黨輪替,選民無論如何都不會選納粹黨,但是台灣選民選了親中共的國民黨,是否意味台灣人支持藍營的兩岸統一目標?台灣選民不擔心國民黨的候選人成為中共的政治代理人?到最後台灣選民可以容忍「砍人頭」的中共獨裁政權,要放棄「數人頭」的選票?

針對以上的問題,似乎可以從《美國之音》名為《民進黨統獨牌失靈,臺灣變天是北京的勝利嗎?》的文章找到答案,由《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和歷史學者、獨立時評人章立凡分析民進黨慘敗的原因和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

章立凡直言,台灣地方選舉的變遷不是北京的勝利,而是台灣人民的勝利。再者,他覺得從統獨話題看,統獨一直是台灣兩黨以及兩岸政客們炒作的一個偽命題。但是,按事實來講,現在維持台灣現狀不統不獨,才是最實際的態度。

對於台灣選舉,大陸人只有羡慕跟嫉妒

胡平也說,每次台灣選舉都炒作「統獨」這個偽命題,最後就是大家感到厭煩。所以這次藍營換了一張牌,經濟牌一打就成。但是,綠營民進黨仍然墨守成規,繼續炒作統獨這個話題,結果一敗塗地。

章立凡坦言,台灣共和國也好,中華民國也好,其實在目前眼下都做不到「台獨」,而且老百姓關心的是經濟,關心自己的錢包鼓不鼓。這個問題其實兩岸都是一樣的,大陸老百姓也關心這個問題,只是他們沒有選票,對於台灣選舉,大陸人只有羡慕跟嫉妒。

對比來看,美國其實也是有政黨輪替,美國選民隔幾年也得摸摸自己腰包,然後想想這個黨執政這幾年我們錢包到底怎麼樣了?是不是應該再充實一下自個的錢包?所以就導致替換政黨,所以,在這點上台灣人、美國人的想法可能都是相同的。

章立凡說,以前台商西進大陸,但是現在,面對中美貿易戰的背景,西進的情況正在改變。蔡英文因而提出所謂新南向,就是要往南邊發展,跟東南亞國家搞貿易。但是,現在馬上轉向效果不明顯。從時間和空間上來講,蔡英文這套路數,可能現在還沒有辦法馬上解決當下的問題,這引起台灣商人們的一些不滿。

中共給民進黨造成困境,等於資助國民黨

更明顯的是,在蔡英文上臺以後,中國對台灣的農產品,對中國居民赴台旅遊等,都採取了一些限制的措施。這導致台灣的農民可能得不到實惠,對蔡英文政府產生很多不滿。

同時受到影響的有台灣的旅遊業。自從蔡政府上臺以後,台灣旅遊業就一片蕭條。這個手法其實跟中美貿易戰中共打擊美國農業地帶愛荷華州是相同的。

當然,給執政民進黨造成經濟困境,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是用經濟的手段資助了國民黨,為國民黨助選了。未來民進黨的前景確實不容樂觀,因為除非民進黨跟中國也做某種連繫,就是在對中國問題上有所妥協,不堅決地摒棄「九二共識」,那麼,中共可能放鬆對台灣的經濟封鎖;現在中共是把經濟手段用在政治鬥爭上,這也是中共一貫的傳統。

中共政體不改,台灣不會跟中國統一

但是,對於台灣老百姓而言,以大陸現在的這種政治腐敗的黑暗看,中共單單用經濟誘惑是換不來臺灣民心的。而且,在臺灣,即便選民票投國民黨,也並不等於支持現在立刻統一。只要大陸政治制度不革新,就不要癡心妄想臺灣百姓會願意統到這樣的體制中。

胡平也認為,台獨與否只是一個名分問題,其實藍綠都不接受中共提出的一國兩制的和平統一方案。
其實,國內貧富差距增加,底層生活水準下降,這才是台灣選民對蔡政府不滿的原因,在此背景下,國民黨回到拼經濟這個問題上,確實這次國民黨的能夠取得這麼大的勝利。

對於台灣通過進行自由選舉如此成功地實現政黨輪替,胡平說,大陸人是非常羡慕的,這就是所謂的數人頭勝過砍人頭。
法國啟蒙時代思想家伏爾泰在《英國通訊》這本書中形容說,兩黨政治就像兩個臭氣熏天的情夫爭相向同一個情婦爭寵。這個情婦應該是朝秦暮楚的,因為從一而終會讓情夫爭寵的畫面無法存在。

情夫爭寵於情婦的比喻恰如其分地描繪了民意朝三暮四的特性,只有在民意善於搖擺的情況下,政黨才可能輪替,否則的話只能有一黨獨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