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併參股門檻降到10% 曾銘宗向昔日戰友喊話:行不通

金融動態

金管會為鼓勵金融整併,將金控或銀行首次投資金融業的持股比率由現行的25%鬆綁為10%。但降低金融機構的參股門檻,卻讓現任國民黨立法委員、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大喊不利於整併,認為此舉根本不可行。

根據金管會所公布的「金融控股公司投資管理辦法(稱金控投資辦法)」等草案,金控或銀行之申請人首次投資金融機構應取得的持股比例由25%修正為10%,且須在3年內完成整併,至少取得25%的控制性持股,否則需限期退場。

金金併參股門檻降為10%,曾銘宗持反對意見

曾銘宗27日出席「2018獨立董事論壇」時,針對金管會降低首次參股比率公開表態,「我絕對強力反對!」,也向台下同樣應邀來參加論壇的昔日老戰友、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喊話,此舉將不利於金融整併。

曾銘宗在論壇上致詞時表示,透過併購能讓一家公司或金融機構快速成長,但併購必須符合三大原則,第一,必須明確的依法行政,不贊成行政機關有太多的解釋空間,第二,必須尊重市場機制,最後則是公開透明。

曾銘宗舉例,從過去中信金插旗兆豐金或是兆豐金插旗台企銀失敗的歷史併購案件觀察,「這些案例超過5年都退場不了,所以我一直覺得它(金管會)把25%降到10%,這會讓金融機構更零散,是不利於整併…萬一股價大跌,你也不能強迫人家賣!」

曾銘宗進一步說明,隨著併購時間拖長,股價會拉高,如此一來要完整併購將十分困難,加上交易市場瞬息萬變,就算要退場,金融機構的10%量可是相當大,要退場也並非容易,且過程中可能發生很多「毛病」,包括內線交易。

因此,曾銘宗早在擔任金管會主委時期,就針對金融購併案首次投資比率從明文規定的25%拉升至51%,他認為,「這樣是一了百了,要併購的話就是一次完成,沒有爭議。」

金管會宣布金金併30日啟動

雖然曾銘宗持強烈反對,但金管會27日則在例行記者會上公告,金金併相關法規修正案已於11月12日完成預告,法規將自11月30日生效,也就是指,正式開放受理金融業轉投資申請,究竟這齣金金併大戲八字能不能有一撇,仍可持續關注。

不過,香港獨立非執行董事協會副會長暨台灣主席駱秉寬則觀察,降低金融併購首次投資比率為10%,已讓不少金控業者「磨拳擦掌」,他舉例,國票金市值280億元,買10% 28億元、買到25%也才70億元,對於可發動非合意併購的大型金控來說,簡直太容易了,只是最終仍要評估綜效,但目前確實聽到業界的聲音「很熱鬧」。

駱秉寬指出,金融機構普遍將併購目標瞄向壽險業,只是近期受到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十七號保險合約(IFRS 17)疑慮下,可能又影響了併購的意願,但整體而言壽險仍是熱門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