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完就變臉?他們選前避談兩岸 現在天天高喊「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

九合一選舉的結果綠營大敗,這些選票透露出來的新民意,值得執政的民進黨以及蔡政府深思及反省,但是大勝的國民黨也千萬別得意過頭,因為從幾項證據顯示,這次的選舉結果就是選民要「教訓民進黨」,並不是認同國民黨,當然也不是「九二共識」大勝利。

每次台灣大選,中國涉台系統都會私下估票作為內部參考,這次當然也不例外,根據了解,這次的開票結果與涉台系統自己的估票差距頗大,甚至讓涉台系統嚇了一大跳。

其中高雄的部分,涉台系統雖然認為韓國瑜贏面比較大,不過贏的幅度大約就是在4%左右,沒想到票一開出來卻是韓國瑜大贏陳其邁15萬306票,幅度超過9%,加上新北、台中、彰化等縣市國民黨都如秋風掃落葉般大贏,完全出乎原本的預估。

北京涉台系統這樣看台灣選舉....

尤其看到兩年前狂掃選票的民進黨,也不過兩年的時間竟然就選到快要崩盤,執政黨一做不好民眾就變臉,選民的無情讓涉台系統直呼:「民主太可怕了!」

不過這樣的選舉結果,讓許多外媒紛紛解讀為是北京的勝利,甚至國民黨內也把民進黨慘敗跟民眾想要拚經濟所以要「九二共識」、想要「服貿」、想要「ECFA」連結在一起。

選後,「九二共識」這塊差點被國民黨冰到冷凍庫的兩岸政策神主牌,突然又熱了起來。

準高雄市長韓國瑜率先喊出他的兩岸政策就是「九二共識」,他並在當選之後宣布將建立兩岸工作小組,且除了韓國瑜,其他藍營縣市長包括準台中市長盧秀燕、準彰化縣長王惠美以及南投縣長林明溱也都在勝選後第一時間宣布承認「九二共識」。

高雄市民選後忙著搜尋這個關鍵字...

一連串藍營縣市長當選人紛紛表態挺九二共識,如今在選舉過後,「九二共識」一詞也登上台灣Google搜尋的熱門話題,其中又以高雄市的搜尋量排名第一。這顯示了高雄市民在選前並不了準市長韓國瑜承認的「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東西,因此在選後大家才會急著上網去查。

民眾是不是想要「九二共識」才選給藍營的候選人,這有幾個問題需要釐清。首先,這次選舉,藍營主打的選戰主軸就是「教訓民進黨」、「教訓蔡政府」,所以不管在反年金、同婚、一例一休、台大管中閔案、促轉會張天欽東廠案、深澳電廠、空汙或是吳音寧北農案,藍營訴求的就是「教訓驕傲的民進黨」。

韓國瑜、盧秀燕選後變臉喊:「九二共識」

其次,這次選舉,藍營黨候選人包括勝選的韓國瑜、侯友宜等,都努力的降低本身國民黨的色彩,對外塑造自己「不藍不綠」甚至是「超越藍綠」的形象,「去藍化」淡化國民黨色彩,是藍營這次的選戰策略。

第三、在選舉的過程中,國民黨候選人都避談兩岸問題,韓國瑜甚至直接講,市長的選舉無關兩岸也無關統獨,所以他在選前呼籲不要談統獨也不要講意識形態,許多藍營候選人就是在這樣的包裝以及「去國民黨化」的背景底下取得了選舉的勝利。

只是選後至今不到一個星期,選前說「不要講意識形態」的藍營縣市長們,馬上就變臉,現在還天天把「九二共識」掛在嘴邊,難道涉及兩岸的「九二共識」不是意識形態?如果選前這些藍營候選人就天天振臂高呼「九二共識」,緊抓著這塊國民黨的兩岸神主牌不放,那這次選舉的結果或許就會跟現在很不一樣。

其實這次選舉結果,對岸的反應異常的冷靜,既沒有喊出「九二共識」,涉台系統也沒有高興得張牙舞爪,新浪等相關新聞網,至今對於台灣大選的選舉結果分析也還算理性中肯,只有台灣這邊藍營當選縣市長,自己一直在高喊「九二共識」,希望對岸跟2008年的時候一樣,讓利給台灣,陸客繼續來,然後繼續買台灣的農產品。

中國經濟創下十年來新低

為什麼北京這次會異常的低調,因為當前中國的經濟以及國際情勢已經跟2008年大為不同。

2008年總統大選馬英九大勝,當時奧運會正在北京風光舉辦,奧運會後中國當年繳出9%傲視全球的經濟成長率,反觀當時歐美美國、德國、英國、日本等主要經濟體,正面臨金融海嘯重創後經濟、股市的蕭條,當時中國成為唯一可以撐住全球經濟成長的的主要經濟體,北京風光不可一世可以預期,「大國崛起」正蓄勢待發。那個時候的中國,讓點小利給台灣,不是太大問題。

不過2018年的現在,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正好美中貿易戰又開打,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僅剩下6.5%,創下十年來新低。

另外,中國在大國崛起之後大力推動的亞投行、一帶一路都不如預期,美國也持續在貿易上聯合其他歐亞國家繼續對中國施加壓力,中國資金大量外逃、工廠外移的結果,內部正面臨股市、房市重挫,地方債崩潰、緊接著將是一連串的失業問題。

陸客不只來台人數減少,赴日韓也都減少

台灣民眾總是把陸客減少怪罪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但實際的情況是,這幾年來,陸客不只來台人數減少,甚至赴韓國、日本的陸客都減少,今年10月赴日陸客還出現5年來首度負成長。

所以中國接下來要面臨的恐怕是內需經濟不振之後衍生的種種社會問題,以及對外的美國在貿易上施壓,一連串的經貿談判問題,中國內部自己光是要處理資金外流、股市下挫、房地產崩盤、失業問題就已經很頭大,對外還有美國的問題要煩惱,北京還有時間跟空間讓利給台灣?只能說想著陸客來台救經濟的台灣民眾,不是太過於一廂情願,就是戴了柔焦的眼鏡,把中國的經濟看得太美好。

當中國經濟創下十年來新低自顧不暇之際,台灣還在做著2008十年前的美夢,還要寄望北京讓利給台灣救台灣的觀光跟經濟,醒醒吧!現在已經是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