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票的秘密…當「鐵票」都選擇教訓民進黨

公投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面臨重大挫敗,目前外媒都把此次大選結果解讀為北京的勝利,不過民進黨之所以輸得這麼慘,其實除了一般民眾狠狠地教訓了蔡政府外,最主要的關鍵在一向被民進黨視為基本盤的「鐵桿綠」也有大一部分在這次選舉並沒有把票投給的民進黨。

如何可以看出「鐵桿綠」沒有把票投給民進黨?要解開這個謎題就必須從公投第13案「東奧正名」談起。

同意與不同意票最接近的公投案:東奧正名

東奧正名是由前奧運選手紀政領銜提案,由二十一個民間社團、組織共同發起,這些團體由老台獨(如獨派大老張燦鍙、彭敏明、陳永興等)的台派以及天然獨小黨基進黨等組成,而這些團體都被外界視為「深綠」。

只是這個東奧正名公投,並沒有得到蔡政府的支持,民進黨也要求黨員不得動員參加相關遊行活動,甚至在大選前,中華奧會還對外恐嚇正名公投將會導致選手失去參加奧運資格。

在這麼多不利的因素下,如果民眾還是選擇針對正名公投投下贊成票,那在台灣目前的政治的光譜上,這些人就可稱為相當具有台灣意識的一群人,而這一群人在過去的選舉中,總是被外界視為是「泛綠」也是民進黨視為「鐵票」的一群。

這六縣市正名贊成票超過民進黨候選人得票數

這次的公投過關門檻為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要達投票權人的1/4以上,也就是493萬餘票。

東奧正名的同意票最後是473萬票,幾乎已經逼近493萬的通過門檻,但不同意票達577萬票,超過500萬以上,最後東奧正名公投雖然未過關,但卻是10個公投案中,同意與不同意票最接近的公投案。

再仔細對照各縣市東奧正名公投票數,可以發現民進黨在台北市、台南市、宜蘭縣、新竹縣、嘉義市、花蓮縣這六個縣市,公投贊成票都超過明顯超過民進黨縣市長候選人的得票數。

「鐵票」是鬆動了還是失望了....

其中宜蘭正名公投贊成票超過10萬張,但民進黨候選人陳歐珀得票僅95609張;民進黨勝選的台南市,公投贊成票超過42萬張也高於市長當選人黃偉哲36萬張的得票數;台北市的正名公投贊成票更高達549973票,遠遠比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244641票的得票數高出30萬票以上。

在選戰最後激烈對決下,「鐵票」卻鬆動不投給民進黨,有一種情況可能是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並沒有得到泛綠選民的認同,另一種情況恐怕是泛綠選民在蔡政府上台後,包括同婚、一例一休、促轉會東廠案、深澳電廠、空汙、吳音寧北農案等多項政策也看不下去。而民眾對於蔡政府推出的政策不認同,這又可以從公投票當中,看出端倪。

從公投投票結果,看出政府推出的幾個議題讓民眾大為不滿

這次10個公投案當中,除了東奧正名,這個政府沒支持的公投贊成與反對的差距沒有哪麼大以外(反對率54.8%),其他包括同婚三個議題反對比例都超過六成五以上。

另外,同意以核養綠(修改電業法25條)的比例超過六成,贊成民法維護一夫一妻的同意比例更是超過七成以上,而這幾項政府支持的議題反對的比例那麼高,就代表表這個議題,不管對或是不對,都有很多人不滿。

當選民已經對你的政策投下這麼高的反對票,甚至連「鐵票」也生鏽選擇教訓民進黨, 蔡政府還能不深切檢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