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驗賴清德?內閣改組聲響 這些部會首長都被點名下台

政治

民進黨在地方選戰挫敗後,雖然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及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都獲慰留,但內閣改組聲浪響起,朝野立委立場一致,內閣改組幾乎已成定局。其中,由於此次民進黨的敗選多被歸因於經濟政策不夠力,因此財經部會首長被藍營列入應改革名單中,另外,包括交通部長吳宏謀、環保署長李應元、教育部長葉俊榮及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也一一被點名。

民進黨大挫敗,「人都不動不能交代」

不僅國民黨立委紛紛跳出來點名該下台換人的部會首長,就連許多民進黨立委同樣都認為,內閣改組是必然,且最重要的是,未來的政務首長要能夠接地氣,為政策辯護之外,也要能和立法機關及民眾說明政策或法案推動理由,不能只是在辦公桌上辦公。

「現在遭遇這麼慘重的選舉挫敗,人都不動是完全不能交代」,民進黨大老林濁水更是直言,內閣應該要大幅度改組才行。至於辭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在選後道歉連連,但也直接透過臉書預告,除了檢討政策及執政盲點外,內閣及黨務人事調整是檢討的一環。

很顯然地,內閣改組不但非傳聞,更是迫在眉睫,然而,被藍營及外界頻點名的幾位首長,是基於什麼原因被認為需要檢討?

吳宏謀、李應元、葉俊榮、林聰賢遭列撤換名單

由於先前普悠瑪翻車事件造成重大死傷,吳宏謀卻屢挨轟「狀況外」,因此在意外發生後至今,吳宏謀被點名的聲浪從未停歇。就連賴清德都鬆口換人的可能性,「要求剛上任三個月的部長下台,也不是不行。」

不過,事實上,吳宏謀在事故發生後第一時間,就曾向賴清德請辭,但獲慰留,而如今又面臨遭撤換的可能,他則淡淡地回應:「有上台就有下台,不會戀棧,該負責的我會承擔。」另外頻被點名的還有李應元,由於空汙始終是環保署相當頭痛也備受爭議的問題之一,加上這回台中市長林佳龍落敗,空汙就被視為是吞敗仗的原因之一,因此,李應元的去留備受關切。

至於台大校長「卡管案」前後陣亡2位教育部長,而葉俊榮在接任至今,即便多次喊話要用溫度溝通,更拋出「第三條路」盼能成為解藥,但這條路卻依然「卡卡的」,致使台大校長遴選案目前還處於訴願階段,仍舊無解,因此葉俊榮也被點名該「換人做做看」。

農委會部分則被批評讓農漁民生活艱困,相關輔助政策不夠力,進而讓民進黨失去彰化、雲林等農業縣,林聰賢就被點名該擔起責任下台。值得一提的是,林聰賢在遭點名撤換的此時,透露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完成階段性任務,暗示吳音寧將下台,甚至獲得台北市長柯文哲表態尊重,「新人選專業就OK」,使得吳音寧去職可能會成為民進黨敗選後的換人傳聞中,首樁拍板定案。

陳菊留下有加分嗎?府發言人也被點名換人

對於外界點名聲浪掀起,賴清德僅強調,會在適當時機做必要的調整,以回應人民期待。只是,除了內閣改組以外,另一方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加碼點出,府、院、黨應都該全面檢討改組,且時機點應該要在下個月總預算會期結束後,到時不該有任何慰留。

除了目前黨主席改選已確定外,在府的部分,陳菊獲得慰留其實就有不少質疑聲傳出,到底是「加分還是扣分」受到議論;而據媒體報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因個人爭議性大,遭黨內人士指出,失去發言人溝通及澄清誤會的功能,宛如總統府專屬的「傳聲筒」。

由此可見,民進黨敗選後的換人潮可能很快就會上演,但先撇除府、黨的改組問題,光是內閣部會首長人選就需要先經過背景資格、專業能力考量,再透過一波徵詢後,最後才能敲定,這對被慰留下來扛起行政、立法穩定運作的賴清德而言,肯定是一道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