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式的道歉」 其實是繼續拖累民進黨

2018選戰

(讀者投書-作者為前民進黨國會助理。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敗選後第3天,蔡英文總統開始展開縣市趴趴走,說是要面對民意。不過問題還是回到原點,蔡英文對敗選的道歉,會被基層民眾接受嗎?在選後改革還沒有被看到之前,就在喊口號、辦活動,究竟是在鞏固公關形象,還是繼續拖累全黨。

蔡英文已經辭卸了黨主席,怎麼開檢討會時還利用中央黨部的名義,還拉著黨內立委一起開,師出無名吧?

引以為傲的文宣能力全報廢

蔡英文想訴求黨內團結,卻不知道這種沒有實際成績的檢討,是無法讓黨內服氣的,反而更加分裂黨內的包容與表面和諧。至於誰下台才夠平民怨,可能全部換掉都不過分。執政兩年來,蔡英文對於議題的處理緩慢,辯護鬆懈,說法反覆,猶豫不決。

民進黨過去引以為傲的文宣能力,在這一次完全報廢,陳菊寫了一本書,狠狠傷了謝系一刀,再裝傻說自己記錯了。魏明谷、林佳龍,看似拿回中部江山,但做出成績之後,卻無法轉換成選票。

黨籍立委開了第一槍造反,李俊俋說由中生代接班。其實,不少非新系幕僚私下串聯,說這一次非要鬥垮新系,此次慘敗,新系必須負最大責任。殊不知,新系在選舉當天就已經達成共識,要搶下黨主席,且逼迫蔡英文表態2020不連任。

民進黨從來都沒有放棄的權利,但這一次,從蔡英文的選後態度,好像是選前就已篤定,只差沒說出會輸掉哪些地方。她第一時間慰留賴清德,引起新系不滿。認為蔡英文此舉是有意把賴困在行政院。

小英共主地位不保?

之後,蔡英文又召集各派系開會商討代理主席,新系與正國會皆興趣缺缺,非新系幕僚表示蔡英文的共主地位已經不保了,民進黨恐內鬥再起。蔡英文如果還以為新系會對她有好臉色,那真的就是少了一點判斷力。

不少中央的黨工在社群網路大放厥詞,聲音分為兩派,一派挺英,一派批評小清新誤黨。地方人士則抱怨,黨中央派來進駐的人,沒有整合能力就罷了,反而製造矛盾,一味擁護中央政策,不察地方情勢。挺英派更繼續嘲諷國民黨當選人,完全沒有敗戰之兵的自省。

蔡英文可能發現情勢緊張,前往高雄傾聽民意,這又是文青幕僚們的天真提議,基層支持者還看不到蔡政府選後的具體調整,包括人事與政策,難道她認為趴趴走,被唸個幾句,就可以無憂無慮到2020嗎?

選前高雄人就在講,如果花媽少回來,陳其邁的票就少掉一點。2020的票都還不知道在哪,蔡英文就忙著瞎衝,難道沒有解讀大數據資料嗎

民進黨大亂鬥,2020勢必沒機會

某綠委的助理表示,這次真的是閒到發慌,黨中央完全沒有來call通告助選,最後一個月才有些零星的事情可以做。不分區立委也無奈地說,難道人家沒來講,我們還要自己傻傻跑過去嗎?人家說不定不要我們去。某縣長侯選人則是到了最後階段,才發現怎麼黨中央連一個立委都沒叫來站台助講,新系所謂的輔選,根本是站著位子反輔選。

宜蘭、彰化、嘉義、雲林,在選前就知道分裂嚴重,但選對會無所作為,還想把責任往參選人身上推,往選民身上打。改革沒有錯,錯的是講不清民進黨改了什麼。例如,在宜蘭,初選時只有一人登記,但選民看到代理縣長陳金德決策反覆,還一度失言,聲稱自己比較支持另外一個人選,如此態度當然讓支持者傻眼。

如果民進黨現在開始大亂鬥,2020勢必沒有機會。現在還不到蔡政府民意見底的時候,但顯然蔡政府的滿意度,掉的比馬英九還快。如果接下來的立委補選再全部被國民黨端走,民進黨又有什麼說詞?民意的再次不滿,還是端看此時選後的改革夠不夠。

黨主席、立委補選,如果新系都要定這5席,蔡英文給不給,其他派系肯不肯?如果黨主席開放黨員直選,會有多少同意票支持蘇嘉全?中生代要接班還是接爛攤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