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忘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是怎麼發生...G20前夕崔天凱這樣警告白宮強硬派

國際政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參加周六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議,希望與川普達成貿易協議,避免美中貿易戰進一步惡化,在此之前,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周二警告美國強硬派試圖將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脫鉤。

崔天凱陪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阿根廷召開G20會議以前,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中國和美國有共同的責任,為全球經濟的利益進行合作。

白宮強硬派正試圖讓美國和中國經濟脫鉤

當被問及他是否認為白宮強硬派正試圖切斷美國和中國經濟聯繫時,崔天凱認為不可能這樣做,也沒有幫助,並補充道:「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真的意識到,如果有這樣的脫鉤,會產生這種後果-負面衝擊。」

他提到工業國家在1920和1930年代關稅戰的相似之處,當時關稅戰導致全球貿易的崩潰,以及緊張局勢加劇,關稅戰發生之後只有經過短短幾年時間,就爆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歷史的教訓仍然存在。在上個世紀,全球發生了兩場世界大戰,其間就是經濟大蕭條。我認為任何人都不應該嘗試重複歷史悲劇,這些事情應該永遠不再發生,所以人類必須以負責任的方式行事。」

關稅戰可能引爆美中全面衝突

當被問及他是否認為,目前美中相互加徵數千億美元商品關稅的緊張局勢,可能引爆全面衝突時,崔天凱稱,這種後果「難以想像」,兩國應該盡一切努力防止它。

崔天凱說,中國不想發生貿易戰,並尋求通過談判解決美國總統川普要求中國做出深度讓步,以化解美國對中國3750億美元貨物貿易逆差的僵局。

崔天凱說,「我們反對任何貿易戰,中國將為維護自己的利益而鬥爭。我們認為通過談判解決貿易問題的關鍵是,平衡處理雙方關切的焦點,但老實說,到目前為止,我沒有看到美方對我們的擔憂做出充分回應。我們不能接受一方會提出一些要求,而另一方只需滿足所有這些要求。」

周六川習會若無突破,川普準備如期提高中國產品關稅

白宮首席經濟學家庫德洛周二表示,川普對與中國的貿易協議持開放態度,但如果周六在阿根廷舉行的川習會沒有突破長期貿易僵局,川普準備提高中國產品的進口關稅。

此外,崔天凱說,他不相信北京在認真考慮將大量持有的美國公債作為貿易戰的武器,擔心此舉會破壞金融市場的穩定。

當被問及如果貿易緊張局勢惡化,中國是否考慮出售國債或減少購買時,崔天凱回答說,這非常危險,這就像玩火。

貿易和經濟分析人士經常表示,中國可以減少購買美國公債或是大舉拋售美國公債,來迫使華盛頓達成協議。根據財政部數據,中國是美國公債最大的外國持有者,9月30日為1.15兆美元,而去年同期為1.19兆美元。截至11月26日為止,美國未償還的公共債務總額約為15.97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