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百萬集中營問題遭歐美強烈譴責 中國駐美大使:我們在重新教育恐怖份子

國際政治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27日表示,如果美國以侵犯人權為由制裁新疆地區的高級官員,中國將「按比例」進行報復,崔天凱辯說北京在該地區的政策是「重新教育」恐怖份子。

就在崔天凱發表談話的前一天(26日)全球數百名學者表示,各國必須對中國在新疆大規模拘留維吾爾人的侵害人權行為進行制裁,並警告中國若不採取行動,侵犯人權的官員和公司必須受到制裁。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崔天凱27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中國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努力達到了雙重標準,並將中國在新疆的行動比喻為美國軍隊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的戰鬥。

崔天凱辯說:「你能想像負責打擊伊斯蘭國的一些美國官員會受到制裁嗎?如果美國制裁新疆的中共官員,我們必須進行報復。」但崔天凱沒有詳細說明中國可能採取的具體行動。

最近北京方面受到活動人士、學者、外國政府、聯合國人權專家的強力譴責,抗議中國對大多數穆斯林維吾爾少數民族和新疆其他穆斯林民族進行了大規模拘留和嚴格監視。

聯合國:100多萬維吾爾族人遭關押

8月份,一個聯合國人權小組表示,他們收到了許多可信的證據顯示,中國有100多萬維吾爾族人被關押在許多「大規模的秘密集中營」。

11月26日《美國之音》報導一位倖存女性的親身悲慘經歷,29歲的維吾爾族女子米娜回憶起自己在「教育轉化」集中營的經歷,難掩悲傷情緒。她說,今年1月份關進集中營的時候,裡面約關了40名婦女,小的17歲,年長的62歲。米娜認識其中大多數人。她們是她的鄰居、老師的女兒、醫生……很多受過良好的專業教育。

米娜說,每天清晨5點,她們在尖銳的鈴聲中起來,早飯前,她們要歌唱讚頌共產黨的歌曲,重覆「習近平萬歲」、「坦白從寬抗拒從嚴」。背不下來的人不能吃飯,要挨打。米娜常常在暗夜裡問自己,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會在這裡,我犯了什麼罪,要受這般非人的待遇?難道只是因為我在國外生活過,會幾國外語,他們就認為我是間諜嗎?

她體驗了「老虎凳」鑽心的疼痛,被迫服下不明藥物,生理和心理都受到巨大創傷。「我想我寧願死掉,也不願受這樣的折磨,我求他們殺了我,」米娜說。

針對新疆集中營的非法關押問題,美國官員表示,川普政府正在考慮針對與鎮壓少數民族穆斯林有關的中國公司和官員實施制裁,包括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在內,他作為位高權重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屬於中國領導層的高層。

但中國否認關押許多「無辜的維吾爾婦女跟小孩」之犯行,崔天凱27日接受路透訪問說,雖然美國使用導彈和無人機殺死恐怖份子,但中國正試圖重新教育大多數恐怖份子,試圖將他們變成正常人,以恢復正常生活。

崔天凱回答有關中國將如何報復美國可能對陳的製裁的問題時表示,中國將按比例做一切事情。崔天凱的評論是在這個問題上,針對美國威脅所發布最強烈的回應。

美國考慮制裁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

若美國未來真的制裁中共高官陳全國,將是川普政府在捍衛人權方面的罕見舉動。根據美國的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Global Magnitsky Act),美國可以實施制裁,美國官員已經說過,該法案允許美國政府針對世界各地的人權侵犯者,凍結這些人的美國資產、禁止到美國旅行以及禁止美國人與他們做生意。

正當川普考慮制裁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等人之際,在11月26日,由數十個國家的278名學者組成的組織在華盛頓舉行的記者會上,呼籲中國停止維吾爾人關押政策,以及對濫用行為的中國高層領導人和科技公司進行制裁。

該組織發表聲明表示,必須解決這種情況,以杜絕任何國家完全鎮壓少數民族的行為,尤其是對種族或宗教信仰的迫害行為。聲明還說,各國應加快對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庇護申請,不得將已經來到外國的人遣返回中國;並要求中國當局關閉集中營,釋放所有被拘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