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右昌代理黨主席 接下產生新主席和5席立委的重擔

政治議題

當民進黨看到地盤從中南部開始一一崩解轉為「藍天」後,「誰來接黨主席?」這個問題在開票日那晚就開始呢喃、發酵。短短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對於黨主席的人選已經有各種傳聞,從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到立法院院長蘇嘉全都在名單榜上。

28日,民進黨舉行選後第一次中常會,會後確定將由基隆市長林右昌代理黨主席,林右昌是中生代非新系代表人物,這次沒被韓流掃到,順利連任基隆市長,在新系、這次選得最好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婉拒代理黨主席後,他接下重擔,將主持黨主席改選,另外還要完成台北第一選區、台中第五選區等5席立委的補選,民進黨接下來的動向備受外界矚目。

林右昌:互相補位,而不是互相卡位

「我覺得重點並不在世代交替,我們必須深切的檢討我們到底哪裡做錯了?一起承擔,共同來面對,互相補位,而不是互相卡位。」林右昌會後記者會上這麼說,他表示民進黨雖然在地方選舉挫敗,但仍然是執政黨,對社會有非常大的責任,「所有的支持者都在看,民進黨是不是一個成熟,而且負責任的政黨,我們有責任儘速安定民心。」林右昌表示自己接下來有兩個重要任務,一個是完成黨主席的補選,另一個是完成台中、台北兩席立委提名作業,「我個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新任黨主席產生期間裡,協調整合。」

「因為林右昌是從基層黨部做起,歷任中央黨部非常多職務,從民主學院、社運部到民進黨副秘書長,對黨務最熟悉,也最容易上手,跟黨部主管、黨工都非常熟悉。」前秘書長洪耀福來與媒體「辭行」時表示,中常會最後一致決定推薦林右昌來當代理主席。至於,洪耀福自己也將完全「裸退」,未來不會進總統府,不會去行政系統,也不會接受任何國營事業的職務案排,「我現在開始就以民進黨黨員的身份,關心黨、關心政治。」

蔡英文:民進黨會展開一場轟轟烈烈的檢討

面對這次大選挫敗的結果,黨內罵聲四起,檢討民進黨、行政院、立法院,甚至是總統府內部運作方式的聲音不斷。對此,前黨主席蔡英文也在這次中常會前,做最後一次演說,她再次為這次敗選道歉,表示將扛起全責,也特別提到,「各位同志,民進黨員應該要大鳴大放,但請大家不要相互指責,所有的責任,我全部承擔,同志之間不必相互為難。」她並表示,相信在新的主席領導下,民進黨會展開一場轟轟烈烈的檢討。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關於黨主席補選,會請幕僚單位儘速提出期程規劃,黨中央也會去收集各方人選的意見;另外2席立委補選也已經成立協調小組,由林右昌提名鄭文燦擔任召集人,以及立委高志鵬、鄭運鵬3人組成,理由是鄭文燦是剛連任的直轄市長,也擔任過民進黨組織部主任等;高志鵬也是資深立委,也擔任過地方黨部的主委;鄭運鵬過去在台北市當過立委,也當過中央黨部文宣部主任,中常會成員無異議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