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北漂族的告白》離開高雄20年時刻想回鄉 遊子:如果可以重來…

職場話題

「如果可以重來,我會盡量地留在家鄉,真的很努力在高雄去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北漂了20多年的蔡先生一想起家中的一對老父母,說話語調突然就慢了下來,他說,自己時時刻刻都想著回鄉,無奈工作難尋,如今只能一個月回家一兩趟盡孝,「現在看到父母親的年紀都大了,真的會滿遺憾的。」

九合一大選落幕,選舉結果幾家歡樂幾家愁,日媒《每日新聞》分析指出,民進黨慘敗原因,可能與長期低薪環境,民怨四起有關;諸多候選人不約而同端出就業牛肉,期盼帶給人民安居樂業的幸福感,但究竟北部、中部及南部上班族的煩惱為何,幸福感又在哪裡,令人好奇。

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上班族對現職薪水的滿意度,平均只打了47分,主要是抱怨職場的調薪慢、起薪低、升遷難、工時長,以及企業不願分享利潤等等;調查發現,有五成六受訪者每週都必須加班,平均時數為11小時,其中,又以北部的加班比例最高、中部加班時數最長(平均每週12.76小時)。

不過,最讓民眾有感的,始終還是收入問題。調查指出,有四成六的上班族都是月光族,其中19.04%更處於入不敷出的窘境;事實上,調查也發現,北部受訪者的第一份工作薪水平均為2萬5192元,高居全台起薪之冠,在經過一定時間的打拚後,現職薪水平均已來到3萬9450元,成長幅度達56.6%,也明顯高於中南部地區,因此才能吸引來自各地的上班族「逐工作而居」。

對此,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根據瑞銀集團(UBS)最新全球各大城市生活成本調查報告,台北市近三年排名竄升最多的亞洲城市,如今生活成本已是亞洲第三貴,僅次於香港及東京,「弔詭的是,縱然在高物價的挾殺下,台北居大不易,但北部偏偏產業新穎,工作機會多,資源也豐富,讓北漂族就算有意返鄉工作,也沒有合適的工作機會,在進退維谷下,於是再也回不去了。」

北漂20多年,遊子:時時刻刻都想回鄉

談起離鄉背井一事,今年50歲的蔡先生眉頭明顯緊了起來,「在我們那個年代,大學都集中在北部,當時我們會想說,考上大學以後可以回到家鄉去服務,但事實上,不管是當時還是現在,企業總部多半還是設在北部,工作機會比南部多太多了,所以到了現在,我一直沒有機會回去。……現在看到父母親的年紀都大了,真的會滿遺憾的。」

「我記得,當年我研究所畢業,南部的起薪大概是兩萬一到兩萬三,北部大概在兩萬六到三萬之間,相對就有一個很大的差異,像後來我一直在大型的金融業服務,在薪資方面,公司內部都有清楚的規定,整體來講,光當年的起薪,南北大概就差了五千元,這對當年剛出社會的我來講,確實非常重要。」他回憶。

有想過回去找工作嗎?蔡先生不假思索說出「當然會想要回去啊」,但馬上又一臉為難,「我大學、研究所學的,都和金融、企管有關,尤其是我過去在金融業擔任幕僚工作,工作機會在南部真的非常少,這也是我為什麼會留在北部服務那麼多年的主要原因。」

不過,他認為,近年南北薪資雖仍有一定差距,但已經稍稍靠近,「主要是因為勞工的意識覺醒,開始對雇主有所要求,真正的問題還是工作機會,我覺得南部還是不夠,所以說實在的,如果這次選舉後,南北真的可以平衡一點,對我們這些南部遊子來講,會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這並不是跟我有關,而是我們南部的下一代。」

高雄民智大開,北漂族呼籲:小心鐘擺效應

話鋒一轉,提起選舉,蔡先生也有些話要說,「說真的,韓先生(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有提到『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如果可以成真,那會非常好、非常棒,……高雄過去這幾十年,我相信任何一個主事者都想變好,基本上也有進步,但我認為,執政者如果能更深入照顧到民生,會更重要。」

「我覺得整體經濟要讓平民百姓能夠衣食富足、安居樂業,這才是一個執政者必須去關心、著墨的地方,因為,人民都吃不飽了,何來其他的事情可言呢?」對於這次選舉的結果,他則是如此解讀。

至於未來?他直言「很難預測」,但強調現在的政治氛圍已經和過去不同,是真正人民當家作主的時代,「我相信每個人都愛惜羽毛,現在新上任的政治家,要顧慮高雄已經民智大開,不再像過去執行黨派的政策就好。……像最近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叫作『鐘擺效應』,誰可以真正照顧人民就會被支持,所以,我相信不管任何人執政,都必須重視人民的觀感,理論上應該是會變好,否則,短短四年,可能高雄又要變天了。」

被問起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這種老掉牙的問題,蔡先生認真思考一陣,接著緩緩說出:「因為在我們那個年代,不管就學還是工作,首選大多都是到北部,但我確實曾經想過,如果可以重來,我會盡量地留在家鄉,真的很努力在高雄去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