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前哨戰!搶5席立委補選 台北會因綠白分裂被藍營捧走?

立委補選

九合一選戰過後的5席立委補選同時將牽動2020立委選舉佈局,因此各黨無不積極搶攻。包括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彰化縣長當選人王惠美、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金門縣長當選人楊鎮浯、以及征戰台北市長失利的姚文智等5席區域立委須補選,選後各黨有意角逐立委寶座的人選逐一浮上檯面,目前看來,當中更以台北市、彰化縣及金門縣的競爭最為激烈。

立委補選時間緊迫,藍綠有輸不得的壓力

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73條規定,區域立委因當選縣市首長或選前請辭而遺留的名額,應在3個月內完成補選,時間相當緊迫,且雖然補選完後任期也僅剩下2年不到,但對於國民黨及民進黨而言,眼光都是放在2020立委戰場,為了力拚國會席次,2大黨都有輸不得的壓力。

就目前國會席次來看,民進黨目前占有68席為國會最大黨,而國民黨則從上屆的64席掉至35席,且1席停權,目前僅剩34席,因此,這回的5席立委補選結果勢必將影響2020國會藍綠版圖,在國民黨及民進黨各自佈局之際,各黨躍躍欲試的人選也開始表態,準備搶進國會。

藍綠規劃方面,礙於中選會30日就要召開委員會議,討論出立委補選投票日及相關事宜,據了解,在選前請辭立委的選區預計會在1月中進行補選,就任前才請辭的立委選區補選,則可能落在明年3月初左右。

國民黨拚5席全上,突破釋憲門檻38人

時間急迫之餘,國民黨決議不辦理黨內初選及登記,直接採徵召方式,交由地方黨部提報有意參選名單,再經由黨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審議,提報中常會核議;而若多人有意參選,黨中央將先進行協調,必要時會以民調結果作為建議徵召提名依據。

重要的是,國民黨將力拚5席全上,也就是守住原有的3席立委席次外,同時要搶下另外2席民進黨立委席次,如此一來,將能讓國民黨在國會席次從34直接增至39席,突破法定釋憲門檻的38席(《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規定,1/3以上立委可聲請釋憲),以利監督及杯葛民進黨施政。

至於民進黨部分,民進黨中常會決議成立提名協調小組,由中常委鄭文燦擔任召集人,同樣也將採取徵召方式產生人選。由於中選會公告以前,候選人戶籍就必須遷入欲參選的行政區,因此國民黨及民進黨預計近日都得加快腳步展開徵詢,覓尋戰將。

台北、彰化、金門可能出馬人選超過10人

台北市部分,國民黨及民進黨各有多位可能角逐人選,包括國民黨籍議長吳碧珠、前立委羅淑蕾、中央委員連勝文、民進黨籍市議員何志偉、王世堅、梁文傑及前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等。

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被視為是5席立委補選的「重中之重」,綠白合作與否又再次受到關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分析,如果民進黨提名人選、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提人選,很可能因此讓此1席次被國民黨拿走。

台中市部分則有國民黨籍前立委沈智慧、蔡錦隆、前立委洪昭男之子洪子傑、前市議員唐國泰及前國會助理廖鉑霆、民進黨籍市議員曾朝榮、從台聯加入民進黨的前市議員劉國隆等。

而在藍營艱困選區台南市方面,目前僅有市議員謝龍介評估參戰,以及被點名的國民黨台南市長落選人高思博競選總部主委黃秀霜;其餘都是民進黨籍,包括「接班」態勢最強的黃偉哲競選總策劃郭國文、前立委李俊毅及前副市長顏純左。

彰化縣僅有的4席區域立委中,除了王惠美以外,其餘3個選區都是民進黨掌握,這回國民黨有意爭取這唯一的藍營席次人選相當多,包括呼聲高的和美鎮長阮厚爵、曾任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施威全、曾參與鹿港鎮長補選的鹿港豐安聯合診所院長蔡明忠、縣議員涂淑媚、林庚壬等。

藍營搶攻台北有希望、台南艱困選區要加把勁

民進黨籍有意競爭彰化縣此1席次立委補選的則有將卸任的鹿港鎮長黃振彥、角逐立委失利的林益邦、參戰議員落敗的林世間以及角逐和美鎮長失利的陳文彬等。最後在金門縣補選上,同樣也是競爭者眾。

金門縣唯一的1席立委楊鎮浯當選縣長後,不免掀起群雄的野心,目前已表態或可能出馬的人選中,包括國民黨籍議長洪麗萍、縣議員陳玉珍、金湖鎮代陳向鑫以及金寧鄉長落選人李正騰。

其餘部分則全為無黨籍,包含縣議員陳滄江、金湖鎮長蔡西湖、縣工策會總幹事王中聖、縣長落選人洪志恒、縣議員落選人吳金璞及盧冠宇等。然而,綜觀來看,國民黨方面要保住既有藍營席次難度不高,至於台北,或許有機會因綠白尚不明朗的關係,以及挾縣市長選舉大勝氣勢搶下席次,而台南艱困選區則仍需加把勁、徵召強棒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