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共諜說不!澳洲通過「反外國干預」法案 強力捍衛國家主權

中國議題

中國嚴控國內人民的言論自由,不讓人民有選舉權,卻利用金援親中候選人、派網軍在社群網站散播假消息、在報紙刊登廣告等方式,不斷干預西方民主國家和台灣的政治和選舉,來達到推動中國外交政策等目的。

澳洲強力捍衛國家主權

澳洲尤其深受中國干預政治的毒害,工黨參議員鄧森被爆料曾接受與中國政府有關的公司捐款,於2017年12月辭職之後,澳洲政府對中國干預澳洲政治,特別反感跟警惕。

於是,澳洲國會在6月28日開了第一槍,通過兩項「反外國干預」的法案,第一,要求游說人士申報是否為其他國家服務、禁止外國政治捐款等,第二,大幅加重從事間諜活動者的刑罰,有分析認為,澳洲此舉可能鼓勵其它西方國家跟隨,台灣也應該跟進,來捍衛自己的主權,打擊境外勢力介入。

BBC報導指出,澳洲總理特恩布爾表示:「捍衛澳洲主權非常重要,我們的立場很清晰:我們希望確保,在澳洲民主政制中發揮影響力、作出決策的,是澳洲人。」「外國利益群體想取得澳洲內政的話語權或影響力,當然可以這樣做,但要公開、透明地做。」

同樣地,台灣今年11月地方選舉也遭到中國的強力干預,所以,政府現在應趕快制定反境外勢力干預法,才是正辦。試想,2020年總統大選時,如果所有2018中國操控網軍、媒體、社群網站的事再來一次,台灣難道不需要反制的武器?速定「反外國干預法」已經成為台灣社會維護國安的當務之急。

台灣應儘速制定「反外國干預」辦法

基本上,中國採取幾種方式來干預台灣跟澳洲的政治和選舉,最常見和有效的方法為金錢資助候選人。例如,調查局長呂文忠10月底透露,有陸資金援國內特定的候選人,呂文忠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目前情資蒐集累計有33件,主要以招待樁腳到大陸旅遊為大宗。

另外,選舉前中國網軍一連串假消息轟炸台灣社群媒體,來追捧親中候選人或是抹黑民進黨人士,而且親中黨派跟候選人疑似收到中國資金援助的傳聞不斷,導致民進黨大敗,西方媒體幾乎一致認為這種選舉結果代表中國共產黨的勝利,國民黨雖勝利,卻已成中共魁儡,並且認為台灣選民「用民主選票放棄了民主,選擇向中共極權靠攏」,和川普領導的西方世界「反中」潮流背道而馳。

涉共諜案的侯漢廷當選議員,台灣無法可管?

從法律層面來看,依政治獻金法、兩岸條例等,陸資金援台灣特定候選人都是「不合法」的行為,但是,涉入共諜案的新黨青年軍侯漢廷依然可以參選,更扯的是,11月24日他還當選第一選區(士林、北投)議員,這種沒有法紀規範的亂象使台灣選舉被看成笑話,中共在廈門佈署幾百枚核彈頭飛彈,對台灣充滿了敵意,隨時準備吞併台灣,而共諜就是中共代言人,照理說,共諜這種人不可以有參選資格,政府應該以法律禁止共諜嫌疑人參選。

檢方今年6月查出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青年軍成員,涉嫌接受國台辦金援組成「星火祕密小組」,並透過「燎原新聞網」在台發展共諜組織,6月13日依國家安全法起訴王炳忠、侯漢廷、林明正等人,此外王炳忠的父親王進步也被認定是幫助犯,一併起訴。

澳洲「共諜」議員鄧森為中國在南海的霸道行徑辯護

澳洲政壇也有「共諜」,澳洲媒體近年已經屢次揭發中國資金對澳洲政治的影響,最著名的醜聞人物是在野黨工黨的參議員鄧森(Sam Dastyari),他在媒體不斷揭發醜聞之後羞愧辭職。

數家媒體揭露鄧森在接受中國出生的富翁捐贈資金之後,一直協助推動中國的外交政策利益,儘管他否認了這種指控,但是鄧森經常幫中國講話,是事實,例如他經常為中國在南海咄咄逼人的軍事姿態辯護,但是,他身處的工黨反對中國目前在南海的霸道姿態。

涉嫌收取中國資金的鄧森還有更脫序的演出,有報導指出,他曾向工黨副領袖施壓,不讓這位副領袖在2015年訪問香港時與一位中國政治活動人士見面,可見錢財蒙蔽這位議員的眼睛,讓他背棄了選民,最後他也受到各界嚴厲譴責,黯然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