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核電再度成為選項..以核養綠公投過關 那核廢料要放在哪裡?

能源議題

這次九合一選舉,「以核養綠」和「反空汙」、「反深澳」等公投案都過關,電業法第95條之1「核能發電設備應於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即2025非核家園的條文,將在公投結果公告第三日起廢除而失效。

以其中備受關注的「以核養綠」來說,這個公投案過關, 所代表的就是要廢掉電業法第95條之1「核能發電設備應於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那一條法律而已,換句話說,就是2025時將核能再度列為發電的選項,但並不是就是要重啟核電或是恢復核能。

不過就算只是列為選項,後續要怎麼處理核能發電產生的種種爭議,就會是很難處理的問題。

因為把核能再度列為選項之後,那是要讓啟用接近40年的核一、核二廠繼續使用?核三廠要再擴容發電?或者是要重啟核四?興建核五、核六?如果要蓋新核電廠,那接下來的問題是,新的核電廠要蓋在哪裡?是否要選在以核養綠同意票比率最高的縣市?

有網友依據中選會公布的資料,特別整理了各縣市對以核養綠公投案的同意率,結果發現同意率最高的第1名為連江縣(69.36%)、第2名金門縣(66.92%)、第3名澎湖縣(63.22%)、第4名南投縣(61.97%)、第5名花蓮縣(61.45%)、第6名桃園市(60.58%)、第7名台中市(60.28%)、第8名台東縣(60.06%)、第9名苗栗縣(59.99%)、第10名雲林縣(59.94%)。

民進黨立委認為,同意票最高地區放核廢料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表示,「非核家園(核電廠)什麼時候廢,還是不要廢要繼續蓋,那麼我想這個我們行政院都要重新思考,我想更好的方法是,贊成要蓋、繼續用核電的人,或者(贊成)要繼續蓋核電廠(的人),那麼希望投票最高的地方,應該要把核廢料放在那個城市,我想對別人是比較公平」。

事後鄭寶清也在臉書上補充說明,他希望大家能想一想,假使真的選擇核電,「核廢料該怎麼辦呢?以及核能發電的安全性是不是也要重新評估呢?」,他也認為「這不是一個單純的二選一問題」,並呼籲經濟部應「儘快跨部會的討論,聆聽更多民眾的聲音,提出負責任的對策」,盡快出面向民眾說明電力情況。

而對此許多網友留言表示,「謝謝離島同胞的支持 明天開船運過去」、「核廢料放哪有著落了?」、「核電廠通通蓋起來了啊」,也有網友認為,「全國都過半,根本沒哪縣市不能放」。

核電廠所在鄉鎮區多數同意,蘭嶼不同意

投票結果可以發現,目前設有核電廠的鄉鎮區,有三所核電廠的所在地,公投結果都是支持大於反對,只有核四廠所在的新北市貢寮區,不同意多於同意,其中同意2347票,不同意2384票。

核一、二廠所在的新北市石門、金山、萬里三個區,同意票的大於不同意票。其中石門區同意2776票,不同意2005票。金山區同意4900票,不同意3746票。萬里區同意4941票,不同意3578票。而核三廠所在的屏東恆春,同意6226票,不同意4698票,也是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而核廢料儲存場的台東蘭嶼鄉,不同意多於同意:蘭嶼同意634票,不同意817票。

再生能源理事長,多數人不了解影響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比喻,此次的公民投票,對台灣人民來說比較像是一次「模擬考」,她認為多數人並不知道自己投下的公投票可能會有什麼影響,許多人可能認為「以核養綠」公投是讓政府增加核電的選項去發展再生能源,但事實上核電的增加並不會讓再生能源發展加速,以核養綠精確地說是「以核養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