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處都是敵人!除了柯文哲、韓國瑜 民進黨還要應付獨派郭倍宏

政治

獨派團體、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28日在民視的政論節目中提到,「東奧正名公投得476萬票,你知道民進黨這次六都候選人全部得幾票?是480幾萬票,跟東奧正名支持票沒有差很多,民進黨如果所作所為有調整的時候,未來一年我認為還是有機會,不過它要接地氣。」

郭倍宏選總統?他這麼說…

東奧正名公投案落敗,郭倍宏喊話綠營如果想要2020連任,必須展現魄力,加快腳步修改公投法,才能接地氣。他說,「明年我們要獨立建國,要走向正常化的國家,這是勢在必行,民進黨到今年12月31日如果不修改公投法,讓我們決定自己的前途,台灣人要起來爭取自己的國家。」

郭倍宏表示,蔡政府年底前要有所作為,修改公投法,明年4月6日舉辦獨立建國公投勢在必行。節目主持人胡忠信也詢問,改變現狀選總統最有效,郭倍宏是否下定決心了?郭倍宏回應,「我有很清楚的想法,但是我寧可等到12月31日,因為有種種考慮,希望台灣人的力量能大團結」。

東奧正名公投結果,全國22縣市中,有4個縣市「同意」正名,分別是宜蘭縣、嘉義縣、台南市與屏東縣,照理這幾個縣市的台灣意識較高,但是民進黨卻在宜蘭輸掉縣長,這是否與民進黨沒有大力支持並宣傳東奧正名有關,以及民進黨在過去一段時間,與郭倍宏的喜樂島聯盟一直是對立情況有關?

民進黨加入喜樂島,郭倍宏就成泛綠最高領導人

郭倍宏在年初創立喜樂島聯盟,多個獨派政黨與團體加入,有台聯黨、時代力量、社民黨、基進黨等,在議員選舉方面,除了基進黨一席也沒有拿到外,其他政黨都保有席次;這些政黨成了民進黨基層民代最強的分票機,也導致該黨這次議員選舉席次大幅滑落。

郭倍宏一直希望民進黨也參與喜樂島聯盟,若民進黨加入,就等於認同聯盟宗旨,修改公投法且進行獨立公投,這是蔡英文總統所不願意的事;其次,若民進黨加入喜樂島,位階是在喜樂島之下,不僅與其他政黨一樣,更等於是在郭倍宏的麾下,郭將成為泛綠陣營的最高領導人,民進黨恐怕是萬萬做不到。

只是,敗選後,蔡英文辭卸黨主席,黨政已然分離,而同樣反對與喜樂島結盟的洪耀福,也辭掉黨秘書長,未來領導階層恐都要換人,新任黨主席會如何與喜樂島聯盟相處,值得觀察。

喜樂島也有死忠派,視蔡英文為寇讎

郭倍宏不但在選舉期間,以胖卡「胖鯨號」巡迴全國宣傳東奧正名公投,還曾幫民進黨候選人助選,該聯盟還在台北舉辦大型造勢大會,獨派大老幾乎都投身在喜樂島聯盟,包括彭明敏、辜寬敏、吳澧培,即使前總統李登輝,也以精神力挺該聯盟。

東奧正名公投是這次10項公投案中,正反立場差距最小的一案,這應該有郭倍宏胖鯨號的助陣,以及民視的報導,重點是,喜樂島可能也有一群死忠的支持者,從姚文智在台北市長選戰拿到17%,許多中南部縣市的鐵桿綠軍可能更多,這些選票也隨著蔡英文之前對主權立場未表態,從不滿轉到厭惡。

許多人對於蔡英文不公投正名、不獨立公投、不修公投法的反彈很大,也讓不少綠營支持者這次以觀戰不投票的態度,要給蔡英文及民進黨一次「教訓」。未來民進黨與喜樂島,如同民進黨與柯文哲的關係,是否修補、如何修補,對於2020立委與總統大選的勝負,都是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