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創團隊 這2點完勝中國

新創產業

10月底,一群來自台灣的年輕創業家抵達北京,進行一場台灣專場Roadshow(路演,指券商發行證券前,針對投資者的介紹活動,這裡是指創業者向投資人簡介)。

這場路演是由台灣識富天使會,與中國規模最大的天使投資聯盟:「精一天使公社」合辦,讓台灣創業者與北京天使投資人面對面。

「這項目是這幾年看到最好的!」識富天使會聯合創辦人陳碧勳提及北京投資者的興奮反應,「他們甚至說,這家很可能是教育新形態的獨角獸!」更有投資人當場表達能否「陪跑」(幫助創業者快速孵化)。

讓天使投資人驚豔的項目,正是成立甫1年的菁英魔法學院。負責人周代祥,曾獲得英國國際魔術大賽冠軍,是當時首位奪冠的亞洲人。他原以魔術師培訓、經紀為業,1年前,開始進軍教育,透過魔術技巧,結合科學、數學,以教育部課綱量身打造小學課程,目前與台北、新北80多所國小合作教學;今年寒假舉辦5天營隊,僅辦了5梯,暑期班暴紅增到107梯。

菁英魔法實收資本額不到千萬元,今年營收估計1千萬元,估值至少是營收10倍以上,目前雙方簽下保密協定。

中國新創點子多未落地,台灣專攻利基,商模獲驗證

為何台灣新創企業能吸引北京投資人?第1,「產品細緻、已經開始run(營運)了,」陳碧勳說,相較於中國眾多新創公司,通常只有一個創業點子,卻尚未落地,台灣這幾家企業已經證明它的商業模式可行,更容易估值。

另一家以熙國際,也是如此。以熙負責人鄭宇庭是華裔第3代,曾在聯合國工作,回台灣創業,從事企業高階國際人才培訓,包括商業談判、國際禮儀等,客戶遍及台灣3百大企業的高階主管。鄭宇庭看好中國企業對國際人才的需求會大增,開始積極布局中國市場。 

第2,紅海市場的藍海企業。這兩家新創公司,雖然都進軍中國飽和的教育市場,但與主流的升學、出國補習產品完全不同,菁英魔法以魔術翻轉教學,以熙搶進企業國際人才的商業培訓,屬利基型產品,未來成長空間大。

菁英魔法、以熙都是台灣最大創業社群WorkFace(簡稱WF)資深成員;該社群成立4年,參與人次高達2萬人次,目前在雙北、新竹、台中、高雄均有據點,讓在地創業者透過固定聚會,可以跟同溫層創業者交流,跟資深創業者請益,減少走創業冤枉路。

「人脈、錢脈,是創業者兩大問題,」WF高雄區召集人、識富天使會聯合創辦人郭美璘說,WF為創業者打造人脈平台,而識富天使會的成立,則為創業者搭建資金橋樑,不論在台灣、中國,創業者有意願、有能力移動,識富就負責搭橋,「都是看到需求,才有的功能,」她說。

台灣最大針織一貫廠旭榮集團執行董事、WF台北創始召集人、識富天使會聯合創辦人黃冠華說,目前WF串聯的兩岸投資人有千人,但識富和創投基金不同,創投有「出場」壓力,要考慮股東報酬,會介入企業經營,但識富天使會是天使投資人的「社群」,成員都是自然人,沒有法人,決策彈性大,投資容忍的期限也長。

「我們不是導師,而是導盲犬,」黃冠華說,導師模式是以成功經驗來主導;但是,導盲犬不會主導,牠不知道主人要到哪裡去,只是陪在主人旁邊,以專業能力,幫主人規避危險,看到水溝,要提醒主人,不要讓他掉下去。

菁英魔法創業初期,黃冠華就給了關鍵意見。當時,周代祥想做的是單價高的兒童營隊,但是,黃冠華看了創業報告書後,問他:「直接做高階,誰會埋單? 」建議要從最有需求的科學教育做起,等學員多、有口碑後再往上做高價課程。

「當時我們不覺得我們的方向是錯的,」菁英魔法學院總經理曾采穎說,但,「現在我們走回他當初建議的路,」事實也證明當時的建議正確。 

例如,以熙因為台灣市場小,發展空間有限,鄭宇庭想赴中國發展,WF就提供了這次路演的機會,「它提供舞台,幫助我在中國接地氣。」她說。

輕服務、新農業、文創教育,成兩岸創投家關注焦點

台灣哪些產業,會是兩岸資金關注的焦點?「輕服務、教育 、新農業、文創,」看過台灣至少兩百家新創企業的黃冠華分析這4大產業,是目前投資亮點;輕服務類,是指手搖飲料、火鍋這類輕資產產業;教育類,尤其是幼教、肢體開發律動、教材;新農業,指在都市種植的農業,及文創類,這些是目前台灣的強項。

北京這一趟路演成功,讓識富天使團隊對台灣新創企業更有信心,「未來1年估計會帶10個案子出去,」黃冠華說,台灣創業能量豐沛,WF為創業者搭平台,找資源,讓每個創業的困難,都變成新商機的起點。

原文作者為賴寧寧,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商業周刊》,全文連結:https://goo.gl/uDecq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