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必殺絕技:美國擁有這項關鍵秘密武器!

國際財經

美中貿易今年4月開始出現摩擦以來,美國對中興通訊和福建晉華打出「晶片牌」,簡直是無往不利,無堅不摧,這張王牌具有一刀斃命的效果,因為少了美國核心零組件和晶片,中國「製造2025計畫」可以直接送進冷凍庫,因此,美中在貿易戰當中,禁售晶片給中國企業,成為美國絕佳的秘密武器。

美國4月中旬曾因中興違反北韓禁售命令,禁止銷售晶片給中興,使得通訊設備商中興瀕臨倒閉,後來美國商務部重罰中興14億美元,並解除禁令,讓中興恢復營運,現在,中興雖沒死、也剩半條命。

遭美國封殺,福建晉華官網「直接從地表消失」

福建晉華半導體下場更慘,直接「消失」,因為侵犯美光DRAM專利權,被美國政府列入出口管制清單,禁止銷售半導體設備給晉華,而且晉華面臨美國司法刑事及民事雙重起訴後,晉華官網11月2日「直接從地球消失」。

由此可見,美國禁止銷售晶片和半導體設備,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殺傷力之大,不少證券分析師因此評斷,美國對付中國的殺手鐧就是晶片。VLSI Research的半導體普哈卡(Risto Puhakka)11月初告訴路透社,「沒有美國半導體設備公司,中國根本無法建造一座製造工廠」。

晉華至今都沒有開始正式量產DRAM晶片,原本外界傳量產時間從9月延後至12月,不過,在10月底美國商務部以及司法部兩次重擊下,晉華到底何時量產呢,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對於晉華的「斷氣休克」,根據雅虎財經網站29日引述野村證券的報告分析說,由於中美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激烈,川普總統在貿易戰中可能有一個關鍵優勢。分析師沙阿(Romit Shah)解釋說,中國依賴美國製造的先進微晶片,可以讓川普佔上風。

少了美國晶片,中國「製造2025」計畫沒戲唱

沙阿表示,「我們相信,隨著中美緊張局勢升級,美國半導體產業為白宮提供強有力的支持,因為沒有來自美國的先進微晶片,中國少了核心零組件,製造2025(人工智慧、智慧工廠、5G、大數據、全自動電動汽車)根本不可能實現。」中國「製造2025」是中國政府為升級10個高科技製造業的10年計劃,其中包括資訊科技、機器人、航空太空、鐵路運輸和新能源汽車等。

中國「製造2025」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讓半導體自給自足。中國希望到2020年,中國至少40%的半導體產品將在本地生產,到2025年將至少達到70%。中國「製造2025」計畫充分說明了中國對半導體自給自足的承諾,中國「製造2025」將提升中國經濟多個面向。

若貿易戰持續延燒,中國晶片生產技術將落後美國5-15年

根據野村證券的估計,目前中國在DRAM晶片生產方面落後美國約3至5年。然而,沙阿解釋說,如果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結果可能使中國的晶片生產技術落後5到15年。
沒有美國半導體,中國將欠缺推進中國製造2025計劃所需的技術。 「美國晶片在很多方面構成了中國科技經濟的支柱,」沙阿說。
川普政府對進口的中國商品提高關稅,主要目標在阻斷中國「製造2025」計畫,但沙阿表示,讓中國以及高代價購買美國晶片,也可能對美國產生影響。

美中貿易戰的最關鍵問題是,中國一直不停盜竊美國知識產權,這也使迫使美國司法部出手,嚴厲懲罰中國無孔不入的間諜活動。例如,司法部認為中國試圖通過華為監視美國,並要求美國盟友禁用華為的通訊設備。

雖然許多美國晶片製造商,如超微(AMD),高通(QCOM)和美光公司(MU),感謝美國司法部正在加大執法力度防止知識產權被盜,但是,這些公司也擔心它們會被中國商業夥伴報復,導致他們無法進入中國市場。 「外商進入中國的代價是成立合資企業、知識產權分享協議、建立製造業合作夥伴關係是,但是,到目前為止,美商不願意付出這些代價,」沙阿解釋說。

美國可能承擔的後果

沙阿稱,對中國提高關稅,是一把雙刃劍。如果中國不能自由地採購美國晶片,提高關稅將傷害中方,但是,相對來看,美國晶片商也會失去中國業務,利益受到損害。

根據沙阿的研究,「2017年,在中國消費的半導體當中,超過50%是由美國公司提供,中國去年消費價值1380億美元的半導體(IC),其中,只有185億美元IC在中國生產,這意味著,中國進口了1200億美元的IC,這數字遠超過2016年的980億美元和2012年的730億美元。」

「中國可以從歐洲和日本採購半導體設備;但是,我們相信,有一些關鍵工具只能從美國購買;我們也相信,2019年對美國半導體和設備股而言,美中貿易將為最重要的主題,欠缺美國半導體,中國「製造2025」不可能實現;反之,少了中國,美國半導體產業也不會增長,我們希望這種僵局能夠找到解決方案。」沙阿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