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敗、慘勝的態度都不一樣了...民進黨2020想翻盤要靠「綠白合作」?

政治議題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間的「綠白關係」是會修復還是繼續分道揚鑣?從大選後柯文哲與總統蔡英文的首次同台就能嗅出端倪。選後不到幾天,蔡英文就與柯文哲恰巧在同場活動碰面,即便互動不多,但仍激起外界諸多聯想,甚至也已有傳聞指出,在台北市立委補選一仗,綠白已經確定合作拿下席次。

選後致電&首度同台,柯蔡互動釋出綠白合作訊號?

柯文哲這回雖然順利勝選連任,但確實是贏得相當有驚無險,2018選戰和民進黨合作破局,2020總統、立委大選是否還有攜手打仗的可能,掀起外界的高度好奇。其實早在選前倒數階段,當時選情告急的柯文哲就有意無意釋出向綠靠攏的訊號,而在選後的動向也不難看出雙方合作的契機,包括選後蔡英文特地致電祝賀柯文哲,都彷彿在釋出合作訊號。

「跟綠營很多朋友,都是綠白橋樑。」柯文哲29日出席醫療科技展開幕式時,直截了當地如此說道,間接透露出綠白關係修復的可能性。而在另一端受訪的蔡英文則是把問題拋回去,要記者直接去問柯文哲,但同時仍意有所指地強調,綠白合作與否,黨內會討論,身為黨員的她只希望黨未來每個選戰都能成功。

然而,事實上,由於全台5席立委遺缺將展開補選,其中藍綠白對姚文智遺留的台北市第2選區都抱有野心,紛紛虎視眈眈準備搶下席次,甚至有消息透露,在民進黨諸多人選被點名可能出馬之際,柯陣營似乎也有意推出台北市觀傳局長陳思宇參戰。只是,如此一來,綠白就又成了競爭對手。

綠白台北市立委補選擬共推人選

日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才呼籲,台北市的立委補選是5席立委補選的「重中之重」,綠白若不合作,反而會讓藍營得利。不僅王定宇如此呼籲,其實早在選後,整個黨內就開始彌漫「綠白和解」氛圍,認為應該要攜手共同對抗國民黨。

據媒體報導,蔡英文近日分批宴請民進黨立委,當中確實就有討論到台北市立委補選問題,更有立委直接向蔡英文建議,趁這次補選機會,重新思考與柯文哲的關係,畢竟時空環境變遷,沒有必要繼續與柯文哲「對幹」。

也就是說,台北市立委補選對於民進黨而言,將會是修復綠白關係的開端,黨內立委替蔡英文搭起和解橋樑之際,民進黨與柯陣營在台北市立委補選上,很可能就會朝提出雙方都可接受的人選方向前進。就如同王定宇先前指出,柯文哲要「包容小柯黑」,民進黨則要「不推大柯黑」,找出綠白都能接納的人選,如此的合作狀態才是契機。

民進黨2020想翻盤,不跟柯合作不行

而另一方面,北農總經理吳音寧遭拔官也被外界視為是綠白合作,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一拋出吳音寧該下台的暗示後,柯文哲受訪時對此絲毫沒有太多意見,僅表示,會尊重農委會,換的人選夠專業就好。

從吳音寧遭拔官到台北市立委補選合作,都能看出「綠白修復」已經露出曙光,畢竟當朋友合作總比當敵人結仇好。但得要思考的是,綠白在2020大選要分別扮演什麼角色、如何合作都是個問題,因為過去以來,柯文哲角逐2020總統大位的傳聞從未停歇,只是柯文哲始終未正面表態,這對民進黨而言,依然是個變數。

先不論柯文哲是否可能對總統大位動心,至少能確定的是,民進黨在今年地方選戰慘敗後,如果想在2020總統、立委戰場扳回一點士氣,力抗「藍天」繼續擴大,與柯文哲合作是點燃翻盤希望的途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