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想要暫緩大台中山手線 洪慈庸出來說話了...

地方建設

未上任先修正?九合一大選剛落幕,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就表示將修正現任市長林佳龍的政策,盧秀燕28日表示上任後會開始著手修正現任台中市長林佳龍所推動的政策,其中大台中山手線「暫時不會做」,另外也要更改大巨蛋回到前市長胡志強選擇的興建地點。此言一出,網友們紛紛嘲諷,也引發PTT八卦版熱議,網友們表示「台中人的選擇呵呵」、「鄉下人就乖乖當好鄉下人」。

山手線對於台中有多重要?

自台中縣市合併後,簡單來說,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計畫的興建目標在於,消除平交道與鐵路山、海線造成的長期空間阻隔,強化山海間聯繫、促進都市縫合發展,打造大台中環狀鐵路,加速山、海、屯間人流及物流串聯,提升交通便利和產業發展。

大台中山手線是一個環城的鐵路系統,主要是利用鐵路讓台中的山線與海線在北端串連起來,創造一條環狀鐵路串起台中。

大台中山手線計畫在2017年3月23日獲納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如今山手線骨幹已出現、而且下環線明年就要完工,準市長盧秀燕未上任就先表示會海線居民最期待的「山手線」暫停,居民也只能表示無奈。

住在台中海線的居民表示,海線在台中縣市合併後,才開始有些建設,尤其往返海線到台中火車站的班次不多,現在把山手線取消,若又不推行雙軌化,舊台中縣如何發展。

台中市山手線興建圖。(圖片來源/台中市交通局)

盧秀燕認為山手線不符合效益

盧秀燕表示山手線經濟效益低,卻要耗資千億元,且環繞整個台中市要花2小時,所以要先「暫停」。她認為若將道路規劃完善,把「公車系統」建立起來,就可節省興建山手線的經費。

山手線是林佳龍重要政見之一,2014年與林競選的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也曾稱「林佳龍的山手線,就是我的山海線」,積極推動台中環狀鐵路。

而現在預期扮演串起台中環狀鐵路的山手線,「上環彩虹線」會由西往東連結海線大甲站與山線后里站,而去年動工的「下環微笑線」也讓成功至追分雙軌化,預計明年完工,但盧秀燕在此時喊出「暫緩」讓不少人錯愕。

28日網路上引發議論後,盧秀燕急忙在29日解釋並非不蓋山手線,而是先暫緩,要考量到山手線跟捷運的優先順序,至於山手線中已經動工的下環線,將會按照計畫完工。

拋開立場與政治考量,拉近山城海線距離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29日臉書發文,呼籲新台中市政府應「拋開立場跟政治考量」。她認為山手線不是只是連成一圈這麼表面,它最重要的就是拉近山城海線的距離、並且以雙軌化、高架立體化來強化雙向的軌道交通。台中正在快速轉大人,沒有時間反反覆覆等來等去!

有網友認為「盧秀燕說坐一圈要兩個小時沒有價值,誰會坐一圈阿!重點是現在鐵路是各自獨立的,轉乘很不方便。」有一位大甲居民表示,甲后線完工後,大甲到豐原的通勤時間至少可以減少20~30分鐘,有助於減少個人交通工具所帶來的廢氣排放量,緩解市區塞車情況,怎麼會是效益不大呢?反對方的網友則認為舊台中縣人口不多,並沒有交通壅塞需要山手線緩解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