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下去比什麼都重要!740萬人失業返鄉潮 中國企業掀裁員巨浪

中國經濟

據官方數據,中國已有740萬人返回農村,顯然這波返鄉潮只是美化失業浪潮的說法,最新的消息顯示,740萬人失業返鄉潮恐怕只是剛開始,因為不只房地產和金融業縮減人力或是大砍薪資,蘋果代工廠商富士康、供應鏈伯恩光學等許多科技大廠都在大規模裁員,照這種情況演變下去,明年失業人數會持續攀高。

根據《世界之聲》報導,微博公眾號「智谷趨勢」近日發表一篇「2018,沒什麼比活下去更重要」,9月底,中國房地產企業巨頭萬科在深圳舉辦秋季例會,會場屏幕與側牆上「活下去」的大字吸引眼球,但這篇文章提供的失業數據顯然不只有發生在房地產業界。

文章開門見山:突然之間,「大裁員」的新聞滿天飛。BAT(阿里、騰訊、百度)、華為、京東等互聯網巨頭相繼捲入這場裁員漩渦中。

儘管這些巨頭後來闢謠否認,但數字會說話,可以說明整體就業市場的慘淡:短短6個月的時間裡,有202萬條徵才的廣告消失了,財新網微博指,就業寒冬來臨,今年4-9月份,前程無憂的招聘廣告數量從285萬驟減至83萬條。在消失的徵才廣告中,若以企業規模畫分來源,500人以下的中小微企業佔比高達65.6%。

微小企業明年恐倒掉7至8成

浙江一家企業主管表示,照現況持續下去,2019年年初可能會有更多實體企業垮掉,「那些微小企業會垮掉70%~80%,失業率會相當的高,因為整個經濟是懸崖式下跌。」路透先前報導,引述官方數據指出中國上半年倒掉504萬家企業。

另外,中國官方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中就業指數欠佳,早從2017年4月起就已處於收縮區間,今年10月份落到28個月來最低。

現況也說明就業市場的慘淡,沿海省份的出口代工廠紛紛關門放假,富士康被傳裁員34萬人,金融、地產商都在裁員。

分析人士特別以「蘋果指數」來看就業行情,在蘋果最重要的生產基地和銷售市場,中國地區正發出一系列就業警訊:
代工之王富士康被傳全球裁員34萬,2019年削減200億人民幣支出。全球最大蘋果代工廠「富士康」在深圳觀瀾產業園區,生產量下降10%,今年產量高峰期提前個半月結束,每天有1000多人離職,去年高峰期員工人數13-14萬人,現在銳減約7萬人,至7-8萬人。

蘋果砍單,代工廠商的員工被裁或放無薪假

港資玻璃鏡片供應商伯恩光學約6成訂單來自蘋果和三星,但因蘋果大砍手機訂單,伯恩被迫裁員8,000人,引爆11月9日至12日大規模工潮。

偉創力的子公司偉創力塑膠科技因訂單銳減,處境艱難,從11月12日起到明年2月1日分6批放2個半月長假。曾在蘋果產業鏈火力最大的瑞聲科技第三季獲利大減28.7%。台灣的蘋果組裝大廠和碩決定加速撤出中國生產基地,轉移至東南亞。

知名觸控大廠深圳雅視科技11月1日結業關門的公告。深圳凱歌科技/金典精密電路有限公司11月10日也發出工廠停產調整兩個月的公告。

因為中國強力查緝環保、稅負、員工退休醫療福利等成本暴增,加上美國提高中國產品關稅,導致企業營運成本暴增,加上人工智慧的運用增加,都是造成企業裁減員工的主要因素。

金融業的「金飯碗」也被砸掉

其他行業也是苦哈哈,金融業的「金飯碗」也被砸掉,因為中國股市慘跌, 9家券商已裁員4186人。其中東方園林裁員三成,首席工資從年薪百萬降至月薪兩萬以下,不少研究員轉型做了銷售。二級市場萎靡不振,金融行業的苦日子還在後頭。

房地產行業沒了輸血管,影子銀行被整頓,房企融資成本激增,縮編、裁員成為第一選擇。互聯網行業也告別了好日子,秋季以來,互聯網巨頭相繼捲入大裁員傳聞,滴滴、阿里、京東、騰訊、網易、華為都傳出縮減徵人、停止社會招聘的傳聞,隨後都被闢謠,但縮減用人成本的事實不假。

智聯招聘平台大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IT/互聯網行業的招聘職位年比銳減51%,連續第二個季度出現負增長。被資本一度吹捧的「獨角獸」短短一年時間成了「毒角獸」,共享單車摩拜被賣了,錘子科技被資金鏈斷裂的傳聞纏身,無人貨架大幅裁員。

中國人民大學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預測,2018年,中國將要正面迎接58年來就業總量的首次下降。人口老齡化、勞動力無限供給時代的終結固然是勢之所至,但內外夾擊加速了這一節點的到來。內外夾擊可以從兩方面來看,外指的是中美貿易戰,應該毫無疑問,在內部方面,中國經濟發展勢頭減弱,也是明擺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