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傾聽之旅遭洗臉 基層要她辭不分區立委

政治

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分批約見黨籍立委,就選舉大敗因素交換意見,特別是引起中南部民眾反彈的同婚議題,綠營拍板將立專法解決,黨團總召柯建銘還拜託提民法修正案的尤美女,「放了民進黨吧!」

蔡英文與立委茶敘,敗選原因一籮筐

蔡英文29日下午邀綠委黃國書、張廖萬堅、蘇治芬、蔡適應、洪宗熠、黃秀芳、陳素月、蔡易餘等人茶敘。有立委轉述,比較多立委反應,如「一例一休」修法,造成勞工與中小企業雙邊不滿;宗教團體對同婚反彈;空污法修法造成老車業者抗議,另外還有年改問題等,政策很理想,但溝通過程嚴重不足,影響到比較弱勢的勞工、農、漁民等。

立委轉述,蔡英文聽完後的回應很積極、明快,關於一例一休,提及在稅的方面有沒有辦法檢討,對中小企業有實質幫助、勞檢方面有沒有緩衝等,她會請行政單位研究如何具體回應。

有立委說,像是基隆市雖然民進黨拿下市長,但6位資深議員中,竟只當選1位,顯示衝擊很大,整個社會讓這些資深議員承擔民進黨的過錯,成為代罪羔羊,可見民意希望民進黨有些新的作為。

賴清德與綠委座談,同婚確定採專法

也有人反應公投綁大選的流程安排不當,讓許多支持者原本要含淚投票,最後也流失,蔡英文也認為中選會處理得不好,造成民眾大排長龍;還有綠委向蔡英文反應菸捐調漲的問題,因為抽菸的人大多是勞工階級居多,菸捐雖然立意良善,但卻是對於中下階級相對剝奪感太重,拜託蔡總統能再考慮一下。

賴清德與30多位綠委座談時,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表示,對於民法同性婚與性平教育公投都沒過關,大家願意尊重公投結果,在民法之外,同性婚姻採立專法,但應是婚姻專法或伴侶法,未來還需再協調。

綠委蔡易餘曾經就同婚提出《民法》修正案,有反同團體在服務處外紮營抗議,李俊俋也是連署尤美女的修《民法》提案,也得頻頻向教會人士解釋;劉世芳則說,反同婚的票源很多投給韓國瑜。

綠基層:同婚都是尤美女害的,請尤美女辭職

許智傑在會上說,因為同志是DNA造成,不是心理上的問題,所以他曾連署尤美女提案的《民法》修正案,但既然公投結果的共識是訂定專法,那就尊重民意。許智傑還說,蔡總統日前南下展開傾聽之旅,被後援會會長當面洗臉,「同婚都是尤美女害的,請尤美女辭職!」

但是,尤美女仍認為人權議題不能公投,呼籲民進黨仍應修《民法》;有挺同綠委認為,主要是行政院在同婚議題態度模糊,兩面不討好,正反方就一起教訓民進黨。柯建銘在總結時說,「拜託尤美女放了民進黨吧」,雖然氣氛尷尬,但尤美女並未多做回應。

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支持同婚公投沒有過關的人民,不要洩氣、灰心,心理要強壯一點,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已經在保護同志;公投的結果會拘束行政與立法,但是公投結果不能夠牴觸大法官解釋。他提到,這次公投,反同的公投案將民法婚姻限於一男一女,這對行政跟立法產生拘束力,此時會變成要用專法來保障同志的婚姻。

許宗力解釋,專法未必不公平、不平等,重要的是要看內容。在大法官748號解釋中也提出,到底用民法來保障?還是用專法來保障?這是立法技術面,重要的還是看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