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被供應商洩密 關鍵OLED曲面螢幕技術被賣至中國

產業動態

科技業洩密案又一起,這次受害者是來自韓國的三星電子。三星電子原先一直把目標放在研發面板的新技術上,但29日根據多間外媒報導,韓國檢方表示,三星旗下的供應商Toptec涉嫌將三星的曲面OLED面板技術洩露給中國公司,已經在29日起訴包括Toptec執行長在內的九名員工。

根據《彭博社報導,Toptec透過成立空殼公司的形式,把從三星獲得有關曲面螢幕的技術轉移到空殼公司掩人耳目,再販賣給中國的四間公司,獲利155億韓元。根據《日經亞洲評論援引知情人士表示,出錢的中國公司包括面板廠京東方與華星光電。

Toptec偷偷賣給中國16台機器

事發至今,韓國Toptec雖否認將技術賣給中國公司,但股價從昨天至今股價已經下跌去3成。另外三星在得知消息後,也透過媒體表示感到非常遺憾,將加大力度保護技術不外流。

根據韓媒Business Korea的報導,Toptec為三星的「3D 貼合」(3D lamination)技術的獨家供應商,根據美國知名科技部落格Gizmodo介紹,3D貼合技術可以用來製作曲面螢幕以及作為三星可彎曲螢幕Infinity Flex display的柔性黏合(flexible adhesives)。

Toptec在今年4月從三星獲得了3D貼合規格和圖紙後,就把它轉移到空殼公司後再賣給中國,總共獲利約155億韓元。從5月到8月間,Toptec秘密生產了24台3D貼合機,其中有16台被賣到了中國。

三星顯示器為OLED螢幕壟斷者

三星旗下的三星顯示器本來就是OLED螢幕的壟斷者,市面上90%以上的中小型OLED面板皆來自三星。近年來更是加大力度投入曲面OLED面板,順利成為OLED曲面螢幕技術的領導公司,根據媒體報導,這次外洩的技術,就是三星花費將近1500億韓元、6年時間開發,為受《防止洩露和保護工業技術法》保護的國家核心技術。

另外,在手機出貨量逐漸下滑的情況下,各家手機廠都在積極佈局可彎曲OLED面板。三星已經於這個月率先於發表會上,公布其可彎曲螢幕Infinity Flex display的原型機,預計將於明年上市,這次洩密事件對三星的影響是非常巨大。

雖然三星看似勝券在握,但是其後面的對手華為與京東方仍然虎視眈眈。根據多間媒體報導,華為預於明年和面板廠京東方合作,搶在三星上市可彎曲OLED面板手機前,推出可彎曲螢幕手機「Flex」。

雖然目前韓國檢方已經對洩密的韓國廠商進行訴訟,但仍與先前鬧得沸沸揚揚的聯電晉華洩密案有所不同。美國司法部祭出的法律《經濟間諜法》是包含域外管轄效力的,美國法院對中國與台灣的企業作出判決,而韓國法院這次針對韓國公司Toptec的起訴,卻沒有針對使用竊盜技術的中國公司起訴,此舉能否遏止更多的韓國技術遭到盜賣呢,整個市場都正在關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