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任之路有驚無險 如果柯文哲想更上層樓這件事現在就要開始做...

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爭連任成功了,不過最後兩週甚至到開票當天到半夜才見分曉,過程可說是有驚無險,當準高雄市長韓國瑜成功吸引媒體目光,甚至韓的小內閣也成為各方矚目焦點,那連任的柯文哲,他的小內閣又會有什麼變呢?

一位幕僚解釋,其實在選前一個月的民調仍顯示與第二名還「有一段差距」,但最後兩週變化太大,受到「韓流」影響,藍綠各自被激發、歸隊,才會選得這麼驚險。

留不住人才的市府?

或許對柯文哲來說,高人氣的他,廣納人才不是問題,怎麼留住這些人,才是重點。

過去4年,北市府的局處首長流動率高,也成為這次選戰中綠營猛攻的缺點,「4年前柯市長用海選方式挑選競選團隊成員,但如今留下有幾位?柯市府首長也海選,留下到現在又有幾位?真正年輕首長留下推動市政又有幾位?」姚文智曾這麼問道。

盤點當年柯文哲入主市府才2年的時間,便已經至少有15位一級主管離職,包括前副市長周麗芳、前體育局局長楊忠和、前文化局局長謝佩霓、前原民會主委陳秀惠等,離開時都曾爆出爭議。而面對這些離開市府的人,柯市府常有意無意地暗示「適應不良,才會離開」,也因此惹得前北市府觀傳局局長簡余晏等一些綠營議員不滿,在「綠白分手」後也出來批評柯文哲「踐踏盟友」。

四年前的特色是「海選」,今年呢?

4年前還是政治素人的柯文哲,與民進黨合作攻下北市府,當時一些綠營借的將、調的兵也跟著入駐市府,不過,短短4年也離開許多。這次選戰前只剩下副市長陳景峻、民政局局長藍世聰等,兩人也不斷被點名質疑是否違反黨紀。這場選戰讓綠白都元氣大傷,尤其綠營放任姚文智狂追猛打柯文哲,某程度上彼此也劃出界線。

然而,讓眾人跌破眼鏡的是,民進黨在這次選舉大敗,新北沒攻下,原本的地盤台中、高雄更沒守住,北部只剩下台北和基隆非藍營的勢力,也讓外界推測綠白又得合作,否則接下來綠營執政恐怕更困難。29日,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經由農委會提議,在董事會中通過表決,確定去職,一方面有人批評綠營在找「代罪羔羊」,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綠營在北農的勢力已經變弱,總之「綠白合作」已經出現一絲氣息。

要更上層樓得先打造「柯團隊」

選後,柯市府的人事異動也傳出消息。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30日證實,2014年從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人文社會系,借調到北市府擔任副市長的林欽榮因借調期滿,也確定不留任,已向柯文哲請辭獲准,成為連任後「柯團隊」中後首位離去的官員。

而另一位副市長陳景峻在歷經北農、黨內質疑違紀等風波時,也不時傳出「想好好休息」的消息;另外,柯文哲最得力的助手,但也備受爭議的北市府顧問蔡壁如,也因確定12月底借調期滿,所以想先「請假一個月」好好休息,至於,之後會不會繼續留在市府,外界預估可能性不小。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柯文哲未來想問鼎總統,這一屆市長任內就是他建立及打造「柯團隊」的好時機,不過時間不等人,柯文哲的動作要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