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要沈沒?中國互聯網上的三大日本假消息

國際政治

根據《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村山宏的報導,中國網路上流傳了三大日本謠言:日本即將沈沒、索尼陷入經營困難、以及日本人正大量移居中國。

「在當今這個互聯網發達的時代,謊言可以輕鬆複製,瞬間就能重覆幾萬次,似乎就成了真理。」村山宏表示,這些謠言不只讓讀者誤判趨勢,且使真實訊息受到少數人的壟斷,他呼籲民眾,要謹記「謊言重覆一百次就會成為真理」的警語。

科幻小說變現實,互聯網傳日本要沈沒的謠言

村山宏指出,自2011年東京大地震後,「日本即將沈沒」是一個在中國盛行的謠言,根據推測,這個假消息之所以會被散播,可能與日本科幻作家小松左京的《日本沈沒》有關。

1973年出版的《日本沈沒》,描述日本面臨滅國危機,人民同時展現出恐懼和勇氣的一面。左京為了讓這部「科幻小說」多一分真實感,在內容中增添「偽科學」的成分,因此讓部分讀者誤以為日本真的要沈沒了。

其實,在東京大地震後,日本沈沒的消息確實受到廣泛的討論,但有許多科學家皆跳出來澄清,除非有極端情況,不然日本沈沒的機率微乎其微;觀測數據也顯示,2011年後,日本本州北部的東海岸曾一度下沉,但近年來卻有隆起的趨勢,並沒有證據顯示日本有沈沒危機。

但顯然地,這些資訊都沒有被傳播到互聯網上,導致日本沈沒的謠言仍持續於中國流傳。

誰說索尼快倒閉?其2018刷新20年來最高淨利潤

另一個引人注意的謠言就是,中國網路宣稱索尼陷入經營困境,瀕臨倒閉。近年來,許多日本企業被爆出諸多問題,包括三洋電機、夏普和東芝等,都因前景不太樂觀而上了投資客的觀察名單;但是,索尼絕對不在這份名單上。

索尼截至2018年3月的財報顯示,該企業約賺進約4907億日元(約人民幣305億元)的凈利潤,刷新20年來最高的紀錄,另外,索尼2018年11月的股價約為6年前的7倍。由此可見,索尼近幾年來的成長已反映在數據上,絲毫看不出面臨倒閉的跡象。

村山宏表示,攸關經營危機的謠言,一定會對公司的名譽造成傷害,甚至可能讓商界人士誤判情勢而利益受損,所以他痛批,「真正熱愛中國企業,希望中國走向世界的人絕對不會從口中説出類似索尼危機論調的謠言。」

日本移民至中國人數不增反減,假消息讓少數人壟斷真實信息

村山宏揭露的最後一個謠言是,大量日本人開始移居中國,然而事實卻與此說法恰巧相反…。

互聯網上不斷有消息指出,中國境內的日本人數正大量增加,塑造出一種中日關係正不斷提升的假象,但是,根據日本外務省統計的數據,2017年10月,居住在中國的日本人為12.4萬,2016年同期為12.8萬人,以2012年為最高峰時期15萬人發展至今,居住中國的日本人已減少了2萬5千多人,反而是轉移至東南亞的人數變多。

同樣地,村山宏點出,這樣的假消息會影響一個人的判斷,像是若以日本人為客戶的業者,就得知日本人減少的消息便能夠轉向其他外國人做業務,但在假消息橫行霸道的情況,僅有少數人掌握真實訊息,造成另一種的壟斷模式。

村山宏表示,互聯網當初是為了要打破少數人壟斷信息的局面,卻因謠言氾濫,讓人民依然不了解實際的情況,他呼籲人民,不要放棄取得資訊的權利,並拒絕受假消息擺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