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世紀之戰」是否休兵?「川習會」見分曉

國際政治

G20高峰會的「川習會」周五和周六在阿根廷登場,儘管貿易戰重擊中國經濟,中國很想透過這次高層談判,阻止美國提高關稅,但弔詭的是,新華網、新浪網、人民日報國際版11月30日都沒有提到「川習談判」的報導。

在中國按慣例舉行的外交部記者會上,只有提到川普、習近平將會面,不提二人談判一事。根據《德國之聲》一篇報導可以看出,其實,川普不急著達成協議,是中國想要達成協議,所以,談判老手川普姿態高,並採取軟硬兼施的談判技巧。

川普姿態高:不確定是否想跟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該報導指,川普在29日告訴記者,他不確定是否想要和中國達成貿易協定。川普說,「我認為已經很接近要和中國達成一些什麼,但我不知道我是否想這樣做。因為美國現在有好幾十億美元的關稅或稅收。」所以,他不斷提醒大家,是中國想要談判。「我願意達成協議。但坦白說,我喜歡現在收到的關稅。」

對於中國官媒周五對川習會的靜默,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舉出兩個理由,第一,川習會見面前,中方已準備作出大量讓步,包括早前向美方提出142項讓步清單,細節中方不准公布。但根據美方官員的表述,所謂讓步條件「沒新意,沒有罰則」等,說明美方堅持的讓步條件,如盜竊知識產權、電腦駭客方面等,中國無法達到要求。

川普一直強調:是中國想要談判

另外,中國對內想要封鎖貿易談判的消息,因為在貿易戰上,美方一直占優勢,而中國則處於挨打的局面,「中國很丟面子,想要忽悠老百姓,所以在國內絕口不提」。

第二,中共中南海在處理貿易戰問題上存在分歧,習近平的政敵表現強硬,聲稱要抗爭到底,中國也擔心因此刺激美國。按照以上推論川習會恐怕難有突破,那麼,川普就會從2019年1月1日可能按原計劃,將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從10%提高至25%,甚至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追加關稅。

川普為救通用,揚言將中國汽車進口關稅提高至40%

但是,川普和中國都有妥協的理由,先來看美國的理由,《德國之聲》報導指出,在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宣佈裁員和關閉美國工廠,並可能轉向中國製造後,川普猛烈抨擊,還威脅要將中國汽車進口關稅提高至40%。

由於美國內部經濟穩定與否影響他2020的連任之路,他在推特上直接了當地說:「如果有任何一家公司不想付關稅,就在美國建造工廠。」他有可能因為要降低美國企業的疑慮和金融市場的風險和中國「暫時休兵」。

再來看中國態度確實比以前緩和,比美國更需要妥協。中美曾數次談判失敗,這次王牌習近平出馬,有不得不談定的壓力,因為美中貿易戰打擊,外商對中國企業的訂單大減,企業大規模裁員,導致中國經濟和就業市場都向下墜落。

川習若未達成協議,多數零售商將立刻不向中國採購

美國提高關稅的衝擊已經浮現,投資銀行瑞銀11月的一份報告稱,技術含量不高的產品和低附加值的製造業是從中國轉移得最快的行業,而機械、運輸和IT領域的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可能要數十年才會遷走。另外,花旗今年10月份進行的一項區域客戶調查則顯示,超過半數的受訪客戶已經在調整供應鏈,以降低對自身業務的衝擊。

「製造商和零售商會緊盯川習會,」PTM Images執行長巴斯(Jonathan Bass)11月26日表示。 「如果川普與習近平達成協議,這些廠商將保留中國的工廠和生產。另一方面,如果沒有達成協議,那麼企業將開始把生產線轉移到中國以外。」

巴斯也說,若川習未能達成協議,居家用品和裝飾品製造商認為,這種情況的不可預測性將促使零售商「立即轉向非中國的其他國家採購」,從而使美國再次具有競爭力,即使低成本商品也會如此。

總結來說,曹德旺的一段話最能傳神地描述當前中國經濟的困境。人稱玻璃大王的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11月下旬在接受《證券時報》專訪時誠實地說道,「現在中國民營企業倒掉一大片,那些白領的錢都買了股票、基金和房子,大家都愁眉苦臉,沒有錢拿什麼去消費,不知道哪裡來的消費升級?中國人必須勒緊褲帶面對這個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