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說No中國馬上說Yes...當日本核食演變成棘手的外交問題

外交

國民黨立委發起的反日本核食公投11月24日過關,引起日本揚言向世貿組織(WTO)提高,但是,中國海關總署卻在11月28日公告當天起允許日本新潟米進口,在跟美國關係降至冰點時,中國此舉明顯是向日本示好。

反日本核食公投過關,也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唯一禁止核食進口的國家,使原本友好的台日經貿關係轉為尷尬,但解禁核食的中國和日本關係更為靠近,這種三角關係的變化,顯然是國民黨陣營以及北京所樂見。

台灣禁核食,日本揚言向WTO提告

無視台日長期友誼和國共的算計,24日台灣多數選民還是通過「反日本核食」公投,很不湊巧的是,為期兩天的台日經貿會議29日登場,使得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與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見面格外尷尬,該談判焦點原本為台灣能不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反而被模糊了。

為了公投通過禁止日本核食,台、日向來友好的經貿關係恐怕有了芥蒂,為修補關係,台灣外交部會跟日本方面進一步溝通,妥善處理,尋求日方了解。

如今,核食爭議演變為棘手外交問題,這種結果又能夠怪誰?一來可能要怪台灣把公投如此茲事體大的權利門檻降太低,以英國為例,只有脫不脫離歐盟等這種非常重要議題,才能交付公投。

蔡政府未能果斷處理,核食變為棘手外交問題

在美國也有公投,也須為重大議題,並採取通訊投票,選委會一個月前寄發給選民,選民在家仔細閱讀,並加以圈選後,利用回郵信封寄回即可,選民完全不用到投票所排隊。

二來可能要怪蔡政府決策緩慢,有關日本核食爭議已經延宕多年,政府都沒有果斷地以行政命令批准核食進口,原本一直怕被反核、擁核陣營罵,錯失解決問題良機,藍營一方面發起反核時公投,另外也協助「以核養綠」公投,這種前後矛盾的做法,顯然可以明顯看出國民黨企圖操作反對日本核食進口的議題,搞到最後是蔡政府本身變成兩面都不討好。

其實,放眼全世界來看,國民黨堅持禁止日本核食進口,顯得有些突兀,因為日本311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發生輻射外洩事故迄今已逾7年,最近連中國都准許進口新瀉米之後,台灣卻仍全面禁止日本災區臨近都縣的食品與飼料進口,成為全球唯一禁止日本核食進口的國家。

對此結果,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11月29日在日本參議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回應說「非常令人遺憾」,透露日方原本期待台灣方面能基於科學依據,及早解除進口管制,但現在台灣公投禁止日本核食,日本將來會考慮各種對策。日本目前以提供充分科學根據推動台灣方面解除管制,未來不排除向WTO提高解決此爭端。